美媒:記者在中國大陸艱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9日訊】美媒日前刊文稱,在中國大陸當記者難,不管是中國還是外國的記者,如果不和中共保持一致,輕者請喝茶,重則挨打坐牢。

《美國之音》12月18日刊登評論文章稱,在中國大陸,媒體工作者為官方說話發聲,就沒事情。但若不和中共口徑一致,不管你是中國記者還是外國記者,也不管你是中央記者還是地方記者,都難免會遭到中共打壓。

眾所周知,中共對自己的記者控制很嚴,外國記者是否待遇要好一些呢?事實證明,外國記者也不可避免遭遇被毆打的待遇。

文章舉例稱,最近跟隨韓國總統文在寅訪華的兩名韓國記者,在北京遭到中共警衛毆打受傷,引發外界關注。

朝鮮日報說:這兩名挨打記者分別來自《每日經濟》和《韓國日報》,他們先後遭十多名中方警衛圍毆,被推倒後用腳踹臉部。「兩名傷者臉上均出現了嚴重的淤傷和出血症狀,並聲稱還伴有腰痛和暈眩等症狀。」

文章稱,中共要求媒體都要有黨性,包括傳統媒體和網際網路時代的電子媒體,要求所有新聞工作者要聽話當好耳目喉舌,如果中共認定你出線,就可能遭到整肅。

總部設在美國的國際維權組織國際「保護記者委員會」近日指出,在全世界,中共是對待記者最粗暴的國家之一。最新特別報告指,中國囚禁的記者達41名,占全球第二。第一是土耳其,有73名記者入獄。

這份報告提到了11月從監獄獲釋後不久因腦瘤去世的楊天水(楊同彥),以及仍被關押的《八九六四天網》網站創建人「患有腎病的黃琦」,他去年底被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名逮捕,目前仍在羈押等待判刑之中。

聯合國從1991年起,將每年的5月3日設定為世界新聞自由日,目的在於提高新聞自由的意識,提醒各國政府尊重公民的新聞自由和言論權利。

但在中國大陸,記者遭到中共打壓,已屢屢遭到國際社會詬病。山東揭黑記者齊崇懷因揭露官員貪腐,被判刑12年。在山東監獄服刑長達10年的齊崇懷,明年6月將刑滿。齊崇懷妻子曾因接受不了丈夫被重判的結果,跳河自殺,幸被救起。

2014年7月,中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制定《新聞從業人員職務行為信息管理辦法》,要求新聞工作者獲聘任前,應當經過保密教育培訓,並簽訂保密承諾書。

原貴州《畢節日報》記者李元龍表示,中共這樣做是試圖封鎖真相,封鎖新聞。

李元龍:「新聞作為一種信息,境外媒體作為大眾傳聞,本來信息資源應該是共享。他們這樣做的目地不是要把新聞搞好,而是要加緊封鎖,盡量把真相封鎖在國內。不要讓別人知道。」

前西安電視台記者馬曉明,現職民間記者,他認為大陸談不上有新聞自由,中共主要是新聞宣傳,事實的披露嚴密地操控在中共手裡,主要的問題是掩蓋重大事件。

他表示,目前大陸的公民記者很危險,像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被關押、非新聞創辦人盧昱宇被判刑。他又指,中國大陸有許多維權或民主人士,冒風險去披露社會事情,均受到嚴厲打壓。近年他本人也採訪社會不公義的事情,不收任何金錢,但他多次被抓、被毆打,也被拘留及勞改。他希望中國人能夠勇敢站出來,把社會很多侵害人權的事件向外界報導。

最近藝術家華湧引起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華湧在最近幾週發布了幾十條短片,記錄當局迫使數萬人離開北京,並拆除大片居民區的過程。」引起當局的關注和追捕,並於上週末在天津被抓。

紐約時報18日報導說,華湧只是做了一個記者應該做的工作。

報導稱,「2012年,華湧在天安門廣場打自己的臉,然後用血寫下『六四』兩字—1989年中國政府屠殺支持民主的示威者的日期—而被判勞教15個月。」

曾在海外辦過網路媒體大參考的推友李洪寬說,華湧的意義就在於,他扮演了第一線記者的角色:「1)真人真面到現場客觀報導了驅逐低端人口大事件,有功。2)報導只限於新聞層面,並無深層分析,不存在煽顛可能性。3)為廣大的吃瓜群眾滿足了好奇心,在人人怯懦的時代表現了英雄主義。4)呼籲更多人關注華湧,關注低端人口,呼籲高端人口面對問題。」

華湧被抓2天後被「取保獲釋」,從北京回到了成都家中。目前還不清楚,當局最終將如何處理華湧案。

有網友對新聞工作者留言道,向除中共媒體外,全世界在中國大陸工作的記者致敬,在中國大陸採訪的危險程度,不亞於戰區,感謝你們冒著極大風險,提供多角度報導,破除了大量中共的無恥謊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