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界軍界爆發激辯 習近平朝核政策軍中遇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0日訊】日前,大陸學者和軍方人士討論朝鮮問題。與外界輿論普遍譴責朝鮮政權相反,中共前中將指責美國「挑起朝鮮戰爭」,顯示軍中仍可能有主張武力援朝的聲音。但現實是習近平當局與朝鮮關係惡化,反而亟需與美國搞好關係。

朝鮮半島戰爭風險空前高漲,圍繞戰爭或和平的「鑰匙」掌握在誰手裡,大陸學者和軍界人士在近日的一次公開研討會展開討論。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朱鋒表示,關鍵因素在朝鮮一邊。他說,不止一個國家能感受到來自美國的壓力,「但有多少國家是通過如此瘋狂的、犧牲人民幸福和基本生活保障為代價追求核武器?」

原南京軍區副司令王洪光則提出完全相反看法,認為是美國的壓力「導致朝鮮在擁核道路上不再回頭」。美國提出朝鮮不可能答應的棄核要求,因此是美國「想搞戰爭」,「鑰匙在美國手上,但美國不會開。」

而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和遼寧社科院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呂超則採取中間立場,認為半島是戰是和同時取決於美朝雙方。他們表示,朝鮮雖然沒有具備可實戰的核導彈,但朝鮮的軍事威脅同美國及其盟國形成互相威懾,雙方都絕不會輕易發動戰爭,「鑰匙在兩家手裡」。

時殷弘還表示,中方和俄羅斯明確反戰,是防止半島軍事衝突的重要力量。

這其中,中共軍方人士無視朝鮮的瘋狂核挑釁,一味指責美國的論點,被指是在延續「中朝血盟」和中共數十年「仇美」思維慣性。這與目前中、美、朝關係的現狀,以及習近平當局的對朝政策似乎並不一致。

此前,中共前少將羅援也公開表示,美國是朝鮮問題的「責任方」,並要求美國及其盟國為朝鮮提供「安全保障」和經濟援助,延續金正恩政權「穩定」,並提出制裁美軍對朝鮮的「軍事挑釁」。

羅援等被認為是中共軍內鷹派代表。其相關言論多次遭到網友激烈批評,甚至稱其為金正恩政權安插在大陸的「奸細」。

日前,美國國務卿提勒森透露,美國「並不追求朝鮮政權的更迭或崩潰」,並已向中共承諾,即使在緊急情況時前往朝鮮,美軍也一定會再次回到南方。這說明中美已在一定程度達成共識,只要美方不占領朝鮮領土,中方已默許美方推翻金正恩。

目前,北京當局內憂外患,亟需在四鄰安定的情況下處理經濟危局,而中美貿易關係更是關係到中國經濟的關鍵因素。外界分析,中朝當局明顯已經離心離德,北京不大可能再因為朝鮮問題和美國反目。

今年4月習近平訪美與川普會面,曾公開提出「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在這種背景下,軍方強硬派仍然力挺金家政權,推動反美,似有唱反調之嫌。

與軍中鷹派同調的,還有中共全國人大外事委主任委員、外交部前副部長傅瑩。她近日也在最新一期的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撰文,批評「美國激化朝鮮半島的局勢」。

自今年4月北京當局開始對朝施壓以來,傅瑩多次發表文章,聲稱朝鮮問題「無解」等等,幫朝鮮「減壓」。傅瑩現為江派常委張德江下屬,而外交系統也多為江派人馬掌控。

江澤民派系與朝鮮金家政權一直關係密切,是金正恩政權的後盾。朝鮮的一再挑釁,也被懷疑背後有江派指使,給習近平攪局。因此,習近平的對朝政策,很可能有江派勢力掣肘。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軍界對習近平對鮮政策抵觸,可能有延續數十年反美思維的慣性,也可能有反習勢力的因素。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