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籲蔡奇辭職反幫忙?港媒揭中共官場荒唐邏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0日訊】北京「排華」等系列行動危及民生,引發海內外民憤,甚至有聲音要求市委書記蔡奇辭職。不過,除了有消息稱其內部檢討之外,蔡奇安然無恙。港媒評論指遭輿論譴責的官員反受體制「保護」,曝露中共與人民、與普世價值為敵的本質。

12月18日,自由亞洲引述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北京驅逐「低端群體」引爆輿論,「北京最高官員」也在黨內做了檢討。這是唯一一個有關蔡奇遭處分的報導。

香港《明報》19日評論文章稱,近日對北京市當局的批評不絕於耳,但蔡奇似乎並未受影響,仍在公開場合頻頻露面。

文章分析原因指,民意並不能衡量中共官員的仕途漲落,特別是輿論一邊倒時,有時反而會幫當事官員的忙。因為中共體制習慣於對外部輿論持高度敵意,總是以陰謀論來看待,對境內輿論也同樣警惕。因此,遭遇「敵人反對的」的官員,往往反而受體制保護而逢凶化吉。除了政治站錯隊,中共官場鮮有人因民怨落馬。

文章舉例說,2010年中共「兩會」上,時任湖北省長李鴻忠遭遇大陸記者追問敏感話題,竟搶走記者的錄音筆,釀成重大事件,海內外媒體人曾聯署要求罷免他,但他安然無恙,7年後還晉升政治局委員。

2010年底,上海教師公寓大火造成58人死亡,被揭發使用違規建築材料,當局監管不力,但時任上海書記俞正聲和市長韓正毫髮無損,兩年後雙雙陞官。

2011年的溫州動車事故,釀成40死172傷,但時任鐵道部長盛光祖也未被追責,而是由已落馬半年的原部長劉志軍頂罪。

文章還說,中共官場也發生過所謂追責事件,但當事官員「引咎辭職」後,大多調職繼續當官。

比如,1988年昆明往上海的特快列車事故,造成88死200多人傷,其中包括60多名日本中學生,事件轟動中外,時任鐵道部長丁關根「引咎辭職」,不久就出任國台辦主任、中央統戰部長,最後官至政治局委員兼中宣部長。

因薩斯疫情辭職的北京市長孟學農、因黑磚P事件卸任的山西省長於幼軍,事後也都照樣當官陞官。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種怪象的根源就在中共體制身上。逆向淘汰是中共邪教特徵之一,凡是與民為敵者,與民主法治為敵者,幾乎一概升遷,庹震就是一個典型。所以,有些官員看到這點,甚至故意刺激民眾底線,形成負面輿論,反而有利仕途。這充分說明了中共體制的反人類、反社會本質。

2013年元旦期間,時任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親自操刀,將敢言報紙《南方週末》的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刪改得面目全非,釀成一起重大政治醜聞,引發海內外媒體人集體抗議。事後,主管中宣系統的劉雲山將庹震提拔為中宣部副部長。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