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亞太人事新布局 董雲裳真除亞太助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0日訊】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最新人事布局,目前代理國務院亞太助卿董雲裳,19日終獲真除。資料顯示,她是首位獲提名、擔任國務院亞太助卿的女性。

中央社報導,白宮下午公布送交國會4位提名人事案,其中,已擔任代理亞太助卿長達11個月的董雲裳(Susan Thornton)終於獲得真除。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尤其在國務院的人事任命上,有多個重要職位長時間懸缺,一直由美國職業外交官代理。以亞太助卿為例,紀錄顯示,川普政府創下30多年來、新總統上任後最晚提名這一職位人選的紀錄。

不過,川普總算在耶誕節前夕,宣布董雲裳真除的人事,並將這項人事提名案送交國會,美國外交政策在亞太事務上的人事布局,也終於完整。

川普和華府外交建制派公開不合,白宮前首席策士巴農曾一度公開批評國務院體系對中國太軟弱,當時更將矛頭針對董雲裳,引發長期處理與研究亞洲事務的前官員及學界不滿,為董雲裳抱不平,認為巴農對美國的外交事務毫無建樹、充滿誤解。

過去不曾有外交實務經驗的國務卿提勒森上任以來,董雲裳就一直是他的得力助手,據了解,提勒森上任沒多久就向白宮表達希望能讓董雲裳真除,但當時被巴農擋下,這也是提勒森和白宮間的嫌隙之一。

董雲裳是職業外交官,熟悉美、中、台事務,不只中文流利,也會俄文,她早期專精前蘇聯研究,中國大陸又與俄羅斯意識形態相似,因此她亦能掌握北京的思維脈絡。此外,曾在台灣學習中文的她,和台灣連結也相當深,她的女兒就是在台灣出生。

董雲裳長期涉獵美台及美中關係,曾於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包括兩岸關係、美台關係、南海議題、台灣的國際參與及美台經貿中敏感的美豬議題,她都以清晰的邏輯思維,闡述美方看法。

美國國會將於耶誕節前休會,董雲裳的人事案預計最快明年初展開提名聽證會,由於兩黨國會議員都對董雲裳有相當正面的評價,預計人事案將會順利通過。

真除 意即實授官職。

真,即指實任官職,真除意指去故(舊)官而就新秩。《漢書》《平帝紀》記載,「吏在位二百石以上、一切滿秩如真。」

暫任、代任(代理)、助任、處任、試任轉為正任者,即稱為「真除」。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