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預測志願軍入朝 蘭德智庫:北京介入戰爭不可避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1日訊】長期為美國軍方提供調研和情報分析服務的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近日發表其研究員撰寫的關於「朝鮮挑釁」的報告,其中分析了中共軍方可能介入朝鮮半島戰爭的三種形式。

蘭德公司:中共軍隊介入朝鮮半島戰爭的三種形式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8日公佈的《國家安全戰略》將朝鮮核威脅視為美國的核心威脅。外界預測朝鮮半島戰爭隨時可能爆發,而最鄰近朝鮮的中國將無法避免捲入其中。

據台灣新媒體《上報》報導,57年前曾經成功預測了朝鮮戰爭的爆發、發展與結局的美國知名智庫蘭德公司,近日發表了其資深研究員班尼特撰寫的關於「朝鮮挑釁」的報告,分析中共軍隊介入朝鮮半島戰爭的可能性,提出了中共軍方再次介入朝鮮半島戰爭的三種形式。

第一種情況:中共軍隊可能進入平壤以南地區,在致力於掌握朝鮮寧邊核設施基地的同時,有可能在東西長達250公里的南浦-元山一帶與韓美聯軍發生對峙。文章認為這是朝鮮半島爆發戰爭後出現可能性最高的一種情況。

第二種情況:中共軍隊放棄平壤,只掌握寧邊核設施基地,這樣東西戰線比較短,對北京來講,「最具現實可行性」。

第三種情況:中共軍隊只越過中朝邊境,介入有限的範圍,旨在與韓美聯軍之間形成一個緩衝地帶,但是東西對峙的區間拉長,必然會帶來一定的負擔。

報告表示,不論中共軍方選擇了上述哪一種方案,只要美軍還停留在朝鮮半島,中共軍隊就不會撤離。中共軍隊在撤軍的同時,會要求美軍撤離至首爾以南或是完全撤出朝鮮半島。

班尼特還在報告中特別指出:「韓國若想完成統一,必須要求中國(中共)軍隊完全撤離,同時,韓軍必須提高其獨立作戰能力 ,證明其有能力掌握及穩定朝鮮全境。」

該份報告並稱,目前中共軍方實際上也在研究相關的方案。

蘭德公司是世界智囊團的開創者和代言人

資料顯示:美國蘭德公司全稱為Research and Development,1948年由福特基金會提供資金正式成立,總部設在加利福尼亞州,是美國最重要的以軍事為主的綜合性戰略研究機構。

蘭德公司先以研究軍事尖端科學技術和重大軍事戰略而著稱於世,繼而又擴展到內外政策各方面,逐漸發展成為一個研究政治、軍事、經濟科技、社會等各方面的綜合性思想庫,被譽為現代智囊的「大腦集中營」、「超級軍事學院」,以及世界智囊團的開創者和代言人,可以說是當今美國乃至世界最負盛名的決策咨詢機構。

蘭德公司的長處是進行戰略研究,開展過不少預測性、長遠性研究,提出的不少想法和預測是當事人根本就沒有想到的,爾後經過很長時間後被最終被證實。

當年朝鮮戰爭爆發前,美國軍界高層普遍認為,剛剛建立政權不久的中共無論人力財力都不具備出兵的可能性。然而,蘭德公司組織了大批專家對進行評估後,得出的結論只有一句話:「中國將出兵朝鮮」。最終,朝鮮戰爭的發展和結局都被蘭德準確言中。

二戰結束後,美國一直想瞭解蘇聯的衛星發展狀況。1957 年,蘭德公司在預測報告中詳細地推斷出蘇聯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的時間,結果與實際發射時間僅差兩周,這令五角大樓震驚不已。

此後,蘭德公司又對中美建交、古巴導彈危機、美國經濟大蕭條和德國統一等重大事件進行了成功預測,這些預測使蘭德公司的名聲如日中天,成為美國政界、軍界的首席智囊機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