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警掃射陸船還顏色?中韓破冰失敗「限韓令」再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1日訊】韓國總統文在寅本月訪問北京前夕,因薩德問題漸冷的中韓關係似有解凍跡象。但文在寅剛回國,又傳出中方再次恢復旅遊業「限韓令」的消息。與此同時,中國漁船越界捕撈遭韓海警機槍掃射。

中共再啟「限韓令

路透社12月20日消息,韓國旅行社 Naeil Tour Agency 的職員稱,當天早上收到老闆的通知,北京和山東的中國合作旅行社稱,自1月起不再派團赴韓。

韓國《中央日報》亦報導,韓國多家專門承接中國遊客的旅行社負責人表示,19日下午,北京與山東地區的旅韓特許旅行社告知,已接到當地旅遊局的通知,將不再辦理赴韓團體旅遊簽證,「所有22日以後出團的韓國行程」被取消。

韓國的中華東南亞旅遊業協會秘書長金鐘澤表示:「原本以為赴韓旅行團限制令,會在明年2月前全面鬆綁的,沒想到會這樣發展。」

中共今年3月起開始實施「旅遊限韓令」。8個多月後,禁令出現鬆動跡象,首爾本月初迎來首個中國旅行團。不過,僅僅半個月後,赴韓旅遊再次被叫停。

中國漁船越界 遭韓國海警掃射

中共雖然一再對韓國經濟往來進行限制,卻從未禁止中國漁船越界,深入韓國專屬經濟區進行非法捕撈。

韓國西海地方海洋警察廳稱,40多艘中國漁船19日侵犯韓國全羅南道新安郡紅島以西海域,遭韓國海警用機關槍等武器發射200發子彈驅離,漁船受損情況未知。

韓聯社報導,中國漁船不顧廣播示警,駛入韓國專屬經濟區約9公里,其中6艘還靠近韓國警備艦船,不理會海警的鳴槍示警,只散開隊形而不撤離。直到韓國4艘警備艦船使用K2步槍和M-60機關槍開槍約200發,中國漁船才離開。

韓聯社指,中韓漁業糾紛從未得到根本解決,衝突時有發生,而韓國海警執法手段愈發嚴厲,曾引發中韓輿論爭端。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回應此事稱,反對任何威脅人身安全的「過激手段」,中方漁民違規作業不應成為韓海警動用武器的理由。

不過,韓國海警去年首次開槍之前,中國漁船曾多次暴力抗法,曾撞沉韓警船隻,刺死執法海警。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韓國海警掃射大陸漁船可能與報復記者被毆打有關。另外,大陸漁船在受到多次警告仍不離開,顯示事態反常,不排除背後又有給習近平攪局的因素,目的就是進一步破壞中韓關係。

恥辱的「朝貢外交」

文在寅本月13日到16日曾訪問中國。韓方本將此次訪問視為中韓關係「破冰之旅」,寄希望於中韓貿易全面恢復。

但據韓媒報導,韓國政府從出訪前與中方協商相關事宜時起,就處處碰壁。韓方多個請求,包括韓流明星登台表演、將2018年定為中韓互訪年、文在寅與李克強共進午餐、會見栗戰書或王滬寧等等,都被中方拒絕。文在寅訪問北京期間,隨行記者還遭中共保安群毆。

韓國在野黨稱,文在寅此次訪問是恥辱的「朝貢外交」。

韓國《文化日報》指,文在寅訪華有兩大目標:「取得中方合作解決朝鮮問題」與「封印薩德問題」,但實際兩者都沒有做到。

《朝鮮日報》則稱,文在寅與中方共同聲明不允許朝鮮半島發生戰爭,亦等同包含對美國向朝鮮軍事施壓的抗議,美韓關係必然會受影響。

韓國《中央日報》亦批評,文在寅既沒有和中方消除隔閡,又成為美日眼中的「背叛者」,最終兩方不討好。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