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副手「人間蒸發」 接連缺席重磅會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1日訊】中共十九大上意外出局的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再次缺席20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而此前,他已缺席多次重磅會議。有評論稱,李作為習近平唯一的行政副手(國家副主席),似乎被人間蒸發了。

12月20日,為期3日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閉幕,央視畫面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分別發言,中央政治局成員全數出席,包括上屆政治局成員。但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再度缺席。

觀察發現,自中共十九大之後,李源潮一次公開露面的機會都沒有。在十九大前,李源潮多次以「習近平主席特使」身份出訪,十九大之後,這一角色被其他官員所取代。

12月15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赴北京述職,當天下午,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接見了林鄭月娥,陪同人員仍然沒有李源潮。

目前,負責香港、澳門事務的是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十九大前,該小組由張德江擔任組長,三名副組長是時任統戰部長孫春蘭、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與國務委員楊潔篪。

按照以往的政治慣例,這次林鄭進京述職時,已經不是政治局委員,但在明年3月的人大召開前,仍是國家副主席職務的李源潮,也應該繼續露面,但此次卻未露面,外界認為李源潮或不妙。

美國總統訪華第一天,歡迎儀式和國宴上,和李源潮一樣,沒有在十九大上連任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的劉延東也有到場,但李源潮同樣沒有出現。

有評論說,直到明年三月仍有行政職務在身的李源潮,作為習近平的唯一行政副手(國家副主席),就這樣被人間蒸發了,其背後的原因遠非提前退休那麼簡單。

今年11月20日,才滿67歲的李源潮,在中共十九大意外出局,不但沒有連任政治局委員,還被從中央委員會名單中剔除。

10月底,有港媒披露,十八大後,李源潮任國家副主席,虛職無權,之後習中央反腐打虎,據傳李的妻兒都涉及某些大案,秘書也被帶走,於是一次次傳出李源潮會被調查的消息。

此前,有消息稱,李源潮因涉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案,不但退出上屆政治局委員,而且已經被降為虛職,暫時「軟着陸」。

李源潮原名李援朝,1950年11月出生在江蘇,先後在中共對外宣傳小組擔任副組長、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1996年至2000年,任文化部副部長。2002年,李源潮升為江蘇省委書記。

2007年中共17大後,成為政治局委員掌中組部。2012年18大候選名單上,李源潮晉陞政治局常委的呼聲非常高,卻意外落榜。2013年,李源潮以非政治局常委的身份晉升為中共國家副主席。

近年來,有關李源潮的政治背景日趨複雜,至少具有「共青團」、「太子黨」、「江蘇幫」等多重色彩。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李源潮曝政法系人事內幕 自述「三怕」被賀國強周永康越權
相關鏈接: 传李源潮经常泪流满面 妻子孩子都涉大案
相關鏈接: 李源潮意外退出中央委員 傳涉令計劃案被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