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世業債一世還的故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2日訊】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輪迴轉世,因果報應的故事講也講不完,人們就在這些口耳相傳的故事中,明白了善惡有報的道理,明白了舉頭三尺有神靈的事實,這也是幾千年來維持著人類社會道德水平的一個最主要的方式。

除此之外,人世間發生的事情,是好是壞,卻往往超出人站在人的角度上的理解和認識。我們今天就來講一個因果故事。

北宋年間,在一個村莊裡住著一個十來歲、腿患殘疾而且又父母雙亡的孩子。這個孩子不但孤苦伶仃,生活也十分困苦,甚至靠鄉鄰施舍或乞討活命。

這個村子的前面有一條河,來往的村民和路人都需要涉水而過,特別是對上了年紀的老人來說十分不便,每當夏季河床漲水時更是無法通行。但是年復一年,誰也沒有想過要改變它。只有這個孩子天天撿石頭,堆在河邊。

人們看到了,就問這個孩子為什麼要撿石頭堆在河邊。孩子回答說,要修一座石橋,方便鄉鄰們行走。眾人聽了不以為然,認為孩子是在說瘋話,大多哈哈一笑了之。

可是日積月累,年復一年,石頭竟然堆成了小山。這時鄉鄰們開始改變看法,並被這個孩子的精神所感動,大家紛紛投入到了撿石、採石、修橋的行動中。鄉鄰請來工匠,開始建造石橋。這個殘疾孩子開心極了,更是全身心投入其中。

然而,不幸的事情發生了,橋還沒建成,這可憐的孩子卻在一次鑿石頭的時候,被飛濺的石頭崩瞎了雙眼。人們痛惜、怨恨,都怪老天不公,說,哎呀,這麼可憐的一個孩子,一心為大家著想,卻得到了這樣的報應。可是這個孩子本人卻毫無怨言,每天仍然摸索著在修橋的現場上幹著力所能及的活。在大家齊心協力下,橋終於修成了。

眾人在歡喜、慶賀之餘,都將憐惜、讚嘆的目光聚向那個孤苦伶仃的原本就一條腿殘疾、現在又瞎了雙眼的孩子身上。孩子雖然無法親眼看到他夢想的橋,但臉上卻露出了平生最歡樂的笑容。

就在這時,一場不期而至的大雨似乎要為這座石橋洗去浮塵,壯壯行色。可是在一聲震耳欲聾的巨雷過後,眾人發現孩子已被雷擊中,倒地身亡。眾人驚呆了,憤怒了,壓抑不住的情感噴瀉而出,嘆息孩子苦命,更指責蒼天的不公……

這時,恰巧民間稱之為青天大老爺的包拯包相爺公幹路過此地。百姓紛紛攔住官轎為孩子鳴不平討公道,並質問相爺:好人為何不得好報?今後好人何以做得?這位食人間煙火的包相爺被村民的情緒所帶動,揮毫疾書,憤然寫下了「寧行惡勿行善」六個字後拂袖而去。

回到京城後,包公將辦差之事連同路上的見聞一一奏明皇上,卻隱去了自己題字一事。因為儘管心中為那孩子行善事得惡報之事十二分不解,但三思之後還是為自己題下了那樣六個字深感不妥。

沒成想皇上退朝後非要拉他到後宮說些私房話。原來前些天,皇上新添了一位龍子,小皇子十分招人喜愛,可就是整天啼哭,於是皇上特意讓包公去看個究竟。包拯看那孩子肌膚如雪,但嫩白的小手上卻有一行字,近前一看,正是自己寫的那六個字「寧行惡勿行善」。他當時臉一下子紅到了脖子根,下意識的趕忙伸手向字擦去。包拯這伸手一擦不要緊,小皇子胳膊上的字跡瞬間竟變得蹤跡全無!

說來有趣,皇子手上的那六個字在包拯眼裡是字,在別人眼裡卻只不過是塊胎記。皇上見皇子手上的胎記被老包抹去,唯恐抹去了福根,便不依不饒的斥責包拯。包拯連忙跪下,口稱「罪臣該死」,然後將自己在氣頭上題字一事的來龍去脈,詳細說了一遍。

皇上聽到這番原委,甚覺蹊蹺,就命包拯用陰陽枕到地府一探究竟。包公於是枕上陰陽枕到地府一遊,真相盡顯。

原來那孩子上一世做惡多端,罪業甚大。償還那一世的罪惡需要用三世的惡報才能還清。掌管人間輪迴轉世的神明原來的安排是,第一世以殘疾之身孤苦伶仃;第二世以雙眼瞎了了卻殘生;第三世要遭雷擊後暴屍荒野。可是那孩子第一世轉生儘管窮困殘疾,孤苦無依,但卻只想著為別人做好事。於是神明就讓在他一世內來償還兩世的業債,因而又安排了石頭崩瞎他雙眼的命運。面對這樣的大不幸,可這孩子沒有一點怨天尤人之心,只是默默地承受著自己的命運,繼續為別人做著好事。看著如此本性純厚善良的孩子,神明再次改變了他的命運,於是把他第三世的業力也拿過來在這一世償還,所以最後經歷了雷擊斃命。

講完孩子的故事,閻王爺問包拯,三世惡業一世還,你說是好還是不好?是啊,這個孩子一世還了三世的惡業,因為他專行善事,心裏只是想到別人,毫不考慮自己,不僅神明縮短了他的還債時間和過程,還因為他積德甚多,故而死後立即轉生為當今太子,日後得以享受天子的福份。

善惡有報是天理,看人當世受苦遭難,往往與其過去世的所為有關,而這一世的善行一定會給自己的未來帶來福報。神目如電,不會放過一個好人的一絲善念,也不會漏掉一件壞事和一個惡念不懲罰。

像那些村民一樣活在當下的世人,不明背後的因緣真相,只能看到眼前表象的一切,就以為天道不公,實在是因為自己的淺見而一葉障目,如果因此而不願意再相信善惡有報的天理,那就是更大的悲哀了。

實際上報應如影隨形,人世間的一切都由更高級的生命主宰著,不論你信與不信,你都無法逃脫善惡有報的宇宙法則。所以中國大陸被無神論邪說欺騙和矇蔽的同胞們,一定要認清這一點,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才是我們民族賴以生存的根本。

──轉自《明慧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