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舵台灣經濟20年 彭淮南退休誰接手?

【新唐人2017年12月21日訊】台灣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是全球唯一曾經14度被評選為「A級總裁」的央行總裁,對台灣經濟擁有龐大影響力。不過,彭淮南將在明年2月退休,誰能接替他為台灣經濟掌舵,備受外界關注。

記者VS.央行總裁彭淮南:「你確定你明年二月就要退休嗎?因為現在有不同的聲音,我告訴你我會記得我講過的話,那如果兩年呢?我會記得我講過的話,OK。」

不管怎麼問,央行總裁彭淮南,就是這句話,明年二月退休的他,誰來接他的工作,成了蔡英文政府最頭痛課題。但彭淮南,始終不漏口風。

彭淮南1998年2月25日擔任央行總裁,經歷過4位總統,15個不同的內閣,總計任期20年,2000年獲得A級評等,截至2017年,成了史上第一位「14A總裁」。

態度謙虛,但彭淮南,行事作風,一點都不馬虎。時間重回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外資炒家狙擊亞洲,亞幣競貶,重創經濟。彭淮南坐鎮央行,一年內三度降息,禁止國內承做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合約),擊潰金融巨鱷索羅斯,捍衛新台幣匯率,一戰成名。

彭淮南以「低通膨」、「高盈餘」與「穩定雙率」,長期維持新台幣匯率,與低利率政策,卻也背負房市、物價高漲批評,外匯操尾盤,甚至一度被美方盯上。

記者VS.央行總裁彭淮南:「這是任內20年,外界評價都很高嘛,沒有啊、沒有啊,很正面,對新任總裁有沒有什麼期許,好吧,這個交給你答,退休就是退下來休息,還有甚麼打算?」

台灣挺過4次金融巨浪,市場對彭總裁的評價,普遍功多於過,但誰能撐起央行總裁這份重擔,帶領台灣走出一片天,沒有彭淮南的央行,台灣的考驗,或許才要真正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