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解密檔案刺痛中共 港媒刪改報導被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2日訊】港媒《香港01》日前引述英國解密資料,稱要為六四事件「還原歷史」。但原文發出後很快遭刪改。外界質疑《香港01》的老闆是否介入,但其編輯部拒絕回應。

香港時間週三(20日)早上,香港新聞網站《香港01》接連發表兩篇文章,報導了英國當局近日解密的有關六四的檔案內容。

報導稱,該網站記者在英國檔案館翻查了當時英國駐華大使館發給倫敦外交部的電報,其中包括時任英國駐華大使艾倫‧唐納德(Alan Donald)的部分報告,內容為引述一名中共國務院「成員」(menmber of State Council)提供的消息。

據英國BBC中文網21日報導,《香港01》的文章在發表當天,就被刪改後從新發稿。文章修改後,忽略了原文的許多細節,也刪減了許多軍隊入城時的具體情況描述。

被修改的內容包括,在描述中共27軍執行天安門清場行動時,刪掉士兵向學生、平民和沒有攜帶武器的士兵發動「無差別攻擊」的字眼。

原文也指,沒有武器的士兵和學生被軍車「射殺」,但修改後變成他們「中槍」。


依BBC報導,《香港01》文章中疑似遭修改的部分。(《香港01》截圖)

原文也包括,裝甲車多次輾過屍體把他們壓成「餡餅」,並附有英文報告原文,但這段文字和英文原文在修改版本中被刪掉。

《香港01》網站總編輯龍景昌在接受《眾新聞》訪問時表示,修改文章是因為「報導方式」的問題,原文「寫得不好」,有「誤導內容」。

他同時拒絕回應《香港01》創辦人于品海有沒有介入此事。

BBC報導稱,于品海在1991年從金庸手中接手《明報》。但他在加拿大留學期間的犯罪記錄曝光後,辭去了《明報》董事局主席職務。于品海在中國大陸生活多年,2009年收購當時被稱為海外最大中文網站的多維網,又在2015年籌建《香港01》。

多維網被指編輯部設在北京,有媒體人稱之為「中共大外宣」。

英國解密檔案提供的信息

據《香港01》報導,英國解密文件中引述來自中共國務院官員的消息透露,執行「暴行」的來自山西的第27軍,當中60%是低學歷的人。27軍指揮官楊振華,是時任國家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楊尚昆的侄子,即楊白冰之子。

6月3日晚,清場開始。清場計劃分四階段進行,士兵分別不帶武器、帶非軍火武器,以及使用隨身武器開槍恫嚇人群,最後一步才派27軍開火。

頭三階段由瀋陽軍區執行,瀋陽軍區的軍人首先進入天安門廣場,分隔人群。但頭三階段的任務均告失敗。隨後27軍出動,直接向市民、學生和執行前三階段任務的軍人開槍。

當時第一批進入天安門廣場的瀋陽軍區士兵,已把學生和市民隔開,學生獲告知要在一小時內離開。但5分鐘後,裝甲車上的27軍軍人到場開火,沒有武器的士兵和學生均被射殺。

文件另一段記錄了幾個駭人聽聞的細節,比如,有1,000人獲准從正義路離開,但走到那裡時被埋伏的軍人用機關槍掃射。此外,裝甲車追上掉隊的瀋陽軍區士兵,更輾過他們。

文件最後指,中共國務院內部估計,平民死亡人數最少為10,000人。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