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到街市買菜過冬 雞價貴一成

【新唐人2017年12月23日訊】在傳統節氣冬至這一天,不少香港市民都到街市買菜,吃圓飯和家人過冬,海鮮、雞等普遍貴一成。新界圍村還有吃盆菜的傳統,全村人聚在一起,非常熱鬧。請看記者稍早發來的報導。

記者:在24個節氣中,香港人特別重視冬至。有冬至大過年的說法,每到這一天,全家人都會聚在一起吃團圓飯,俗稱做冬,菜式也特別的豐富。

不少市民過冬都一早來買菜,活雞更是必不可少。在九龍城街巿,有雞檔檔主表示活雞加價一、兩成,約八十五元一斤,不過生意很好。

九龍城街巿雞檔檔主玲姐:吃新鮮雞很多人買,大時大節,始終是大的節日,就算貴一些,他們都買。加了很少,今年加了一成多。

有市民表示,預計花費1000多元做冬,不介意雞價貴一些。

市民黎小姐:打火鍋吃,買一些肥牛,買雞來整雞煲,中國人的傳統節日,始終都要做的。

菜檔同魚檔都普遍加一成。蝦蟹約180元一斤。水果生意也有帶旺,尤其是喜歡買柚、柑,寓意「金」。

雖然不少人改到餐廳「做冬」,但市民表示,最懷念父母在家煮團圓飯,一家人溫馨的感覺。

香港市民:很親切,你煮給我吃,以後你煮回給我吃,如果你沒有造這些東西,就沒有記憶了,沒有回憶就不對了。

團圓飯後,冬至還會吃上一碗湯圓,寓意團團圓圓。在香港新界地區,還有保持吃盆菜的傳統,一村人聚集在一起團聚,份外熱鬧。

唐人記者梁珍、余鋼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