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書畫新媒體藝術展 傳統藝術新體驗

【新唐人2017年12月24日訊】由臺中市政府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共同策劃,「清水雅集-故宮書畫新媒體藝術展」,運用多媒體互動裝置、4K超高畫質影片及VR虛擬實境等技術,融入故宮典藏,帶觀眾透過科技,欣賞歷代知名書畫家的作品及清乾隆帝收藏的花瓶器物。

自天花板由上而下懸掛乾燥花與水晶珠簾,以北宋書法家黃庭堅的「花氣薰人帖」為發想,布置新媒體花園,營造主視覺區變化豐富的氛圍。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這一次的話我們來到台中,應該是故宮史上最大的一個新媒體藝術展,帶到我們港區藝術中心,這一個展包括從高解析度4K的影片、動畫,還有我們有很多的互動的裝置。」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我們希望把故宮跟科技結合的藝術,讓互動性非常高的新媒體的藝術,可以把它重鎮放在台中,我相信透過這樣的一個表演,這樣的一個展出的方式,會讓更多人感受到國寶的可親近性。」

「夏荷」將南宋畫家馮大有作品「太液荷風」中盛開的荷花池,以科技化作觀眾腳下的圖案,觀眾踏進水池,就會有魚兒游來、水波漣漪。

觀眾湯小姐:「有一些花鳥,或是一些小昆蟲啊,那些本來在畫作裡面,也許你觀察的時候沒有那麼清楚,可是你透過跟它互動的時候,也許它會跑出來跟你打招呼。」

台中市長林佳龍:「清水雅集這個是一個新媒體藝術的呈現方法,事實上也是數位故宮在台中,可以說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展。」

由於科技的發達,故宮館藏的國寶文物不僅可突破時空限制,讓更多民眾欣賞,更可創造出虛擬實境的看展經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媛、林莉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