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中共如病毒擴散 全球反共情緒正在醞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5日訊】近期,中共通過政治獻金和媒體控制等方式,全方位在澳大利亞展開滲透活動被媒體曝光,迫使澳洲政府出臺了反滲透法。同時,「一帶一路」計劃也在多個國家受阻。有美國媒體分析,中共透過不同領域滲透西方國家,如同病毒般擴散,遭致了全球反共情緒的醞釀和升級。

《華盛頓郵報》報導稱,在川普11月份的亞洲之行中,開始採用「印度-太平洋」的概念來取代「亞洲-太平洋」,顯示出美國試圖將印度納入針對中共的制衡力量之一。在馬尼拉東亞峰會期間,美國官員會見了來自澳大利亞、日本和印度的夥伴,恢復了曾經被稱為四大海洋民主國家的鬆散的「四國」組織,也是出自於對中共危害的憂慮。

澳大利亞政府發表的14年來首份外交政策白皮書中,也正式採用了「印度洋-太平洋」一詞,提議擴大同包括印度和東盟國家在內的其他國家的戰略合作,以用作抗衡中共的工具。同時指出,澳大利亞和中共政府有著「不同的利益、價值觀、政法體制」。

此外,澳洲媒體還密集報導了中共投入大量資金,利用代理人來影響澳大利亞政治運作的黑幕。12月5日,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正式在國會宣布了反間諜和反外國干預的新法案。

報導稱,中共面對世界民主國家的排斥,反應變得越來越激進。如澳洲政府通過了防止外國資金干預本國政治制度的法律後,中共使館警告澳大利亞政府官員不要損害「雙邊信任」,並指責當地媒體編造「中共對澳大利亞進行滲透和影響」的新聞。

澳大利亞悉尼組織「中國民主論壇」負責人秦晉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在中共的金錢外交下,不少西方國家因利益而在不知不覺中被滲透。但是當西方國家有所警醒時,中共官方便利用其他事情試圖轉移視線,反控對方的不是。現在西方國家有所警覺,政治態度也隨之變化,而且不僅僅是澳大利亞。

華郵的報導還分析,這輪反共情緒,正值北京方面對本國的經濟和政治模式表現出前所未有的強烈自信之時。這種政治經濟模式將中共的統治和產業政策結合起來,通過財政補貼、政府大規模支持科技研發、收購西方先進技術,來確保中共的企業能夠主宰未來世界的經濟。

報導稱,不僅僅是西方民主國家,歷史上與中國關係密切的國家也因為在「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的高壓對待下,對中共不滿。斯里蘭卡為擺脫對中共企業80億美元的債務陷阱,不得不將戰略性港口漢班托塔(Hambantota)以99年的租期移交給中共,被批評人士認為將威脅斯里蘭卡國家主權,也被印度專家們稱是中共的「債務陷阱外交」。

而在北京最親密的外國合作夥伴巴基斯坦,當地媒體《快報》報導稱,在北京方面明確表示要在大壩建成時獲得它的所有權之後,巴政府取消了這項14億美元的工程。尼泊爾也因為類似的原因取消了一項由中共投資建設的水電項目。

報導還說,鑒於對於中共將會在資源、市場份額、以及意識形態影響力等方面進行滲透和擴散的擔憂,一場全球範圍的反共情緒已經在醞釀。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