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這個奇葩的國度,每天都在刷新最魔幻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後期,源於拉丁美洲的魔幻現實主義文學開始傳入中國大陸,隨即便成了一種引領風尚的文學潮流,不但眾多青年作家紛紛拜倒在以瑪律克斯為代表的魔幻現實主義作家的門下,追捧模仿之,而且文學青年們也莫不以閱讀他們的作品為榮。

據我所知,魔幻現實主義文學的一大特點就是充滿了離奇怪誕的情節和人物,這是它之所以被稱為魔幻現實主義的一個重要原因。我至今沒去過拉丁美洲,完全不瞭解那裡的歷史與現實,所以也無法判斷這些離奇怪誕的情節和人物究竟有多大真實性,但有一點我很清楚,那就是就魔幻而言,中國的現實遠遠要超過它們。我甚至覺得,如果說拉丁美洲作家還需要費盡心機去虛構其作品中的那些魔幻情節和人物的話,那麼他們的中國同行則完全可以省去這些心思,因為在中國這片奇葩的土地上,到處都遍佈著離奇怪誕的情節和人物,也就是說他們就生活在魔幻之中,根本無需虛構,只要把現實生活中的真實故事和人物搬到小說中去,就很魔幻了。當然,我說的是1949年共產黨當政之後的中國,而不是那之前的中國。

毛時代的魔幻現實我們就不說了。後毛時代也就是所謂「改革開放的新時代」魔幻不魔幻?我看同樣魔幻,其魔幻程度一點也不亞於前者,而且由於社會變化節奏的加快和科技的進步,這種魔幻還呈現出一種不斷翻新的狀態。

這不,眼看2017年就要結束了,12月20日,好奇心日報製作了一個網路專題——「今年哪些魔幻現實又刷新了你的認知?」眾多網友紛紛跟評,以下是筆者摘錄的部分評論:

匿名網友:幾萬人一夜間流離失所的情節不止出現在自然災難片裡。

星球冰:網站和論壇說封禁就封禁了,不顧及人們的付出、需求和情感,不管是什麼樣的公司,政策不允許就不能存在,不管是什麼樣的真理和事實,政策不允許說就不能說。

鄢然:幼稚園成了惡魔盤踞之地。

Jude:學醫救不了中國人。

匿名網友:以為《楚門的世界》只是電影,原來 360 水滴直播已經讓我在裡邊生活挺久了。

水西:北京折疊。

清歡:為了少用氣,把人趕走,其他地方凍死了就不算帝都的鍋。

dummyyyy:好奇心是不是不想活了?

快讓我在雪地撒撒撒點野:中藥放鬆審批……

單色:拍了低端人口視頻,然後就被抓了。

aspirinsen:即使混到金字塔頂端,你也可能無法享受到基本安全服務,甚至豪宅被燒毀了也無法追究責任。

董世友:學醫救不了中國人,學法追不上廣電總局。

egg:惡性事件曝光與劇情反轉總是配套出現。

sxpt:給別人發微信都能被遮罩。

鳳梨味木糖醇:以為自己活在2017的中國,其實是1984的動物農場。

April:刷微博每天都能看到魔幻現實,感覺好像麻木了,想不出那件事情特別有印象。

icouldbethere:恍然大悟自己一直生活在反烏托邦小說裡。

gloriaxiao:魔幻主義上演在2017的每一天,只要你在國內,或多或少都在和他接觸。

王原:不時看到一些屁民作為政治愛好者在說著具有魔幻現實主義(陰謀論)的國際政治,於是覺得這個場景本身就足夠魔幻。

Flipped:「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 有沒有死絕」。

世界第一懶:5億人有家庭醫生,限制醫院耗材,最欲哭無淚的醫生—術前的洗手液自己買,手套棉簽都不夠用。估計下一步是強制交醫保,因為醫保沒錢了,外匯也不夠了。

trump:牆裡秋千牆外道. using VPN please.

紅驢綠驢與魚:以最直接的方式把夢裡的中國人叫醒了。

Bonny:看到這樣的魔幻現實討論帖,一邊同意一邊截屏,因為知道不久就會被刪掉。

祖縈:每一個曾經痛恨說「你國」的人,在今年都會說「你國」。

Prism:404

第:睜眼一看,茫茫微博中國像是荒野叢林一般,而且是「朕」的荒野叢林。

這些評論出來後,有不少人擔心這個專題頁會不會「被下線」。 結果果然很快就「404」了。這也算是2017年刷新國人認知的魔幻現實之一吧。

是誰說的,這個奇葩的國度,每天都在刷新最魔幻?

各位看官,你們知道在所有的中國魔幻中最最魔幻的是什麼嗎?那就是「黨是領導一切的」。這句話怎麼聽都像是外星球人說的,可它卻是1949年至今中國不變的現實!在民主潮流浩浩蕩蕩的當代世界,還有比這更魔幻的嗎?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