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709案維權人士吳淦被重判八年

【新唐人2017年12月26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709案」大陸維權人士吳淦被中共控以「顛覆國家政權罪」,12月26號上午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同時維權律師謝陽被控「煽動顛覆政權罪」。

709案」最早被抓的維權人士,網名「屠夫」的吳淦,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26號上午在天津第二中級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8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

吳淦的辯護律師葛永喜:「判處有期徒刑8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顯然是超出大家的預期,因為目前來看的話,他是709案中,判的最重的一個,他毫無疑問要上訴。」

湖南維權人士歐彪峰分析,吳淦被重判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吳淦堅持不認罪;二是對民間抗爭的一種震懾。

湖南維權人士歐彪峰:「我聽到這個結果的話,我是感到非常的憤怒,吳淦他是堅持毫不妥協,他的這種精神也為民間樹立了這種抗爭典範,面對這種集權就是要勇敢的反抗。官方以這種殺雞敬猴的方式,採取重砲的方式,對民間起到震懾作用,消滅他們這種抗爭意志嘛。」

另外,謝陽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擾亂法庭秩序罪」,前年7月被捕,今年5月開審後獲准交保候審,但仍遭中共軟禁。他的辦護律師陳建剛婉拒記者採訪。歐彪峰表示,法院今天宣判謝陽免於刑事處罰。

「709案」為中共公安部從2015年7月9號開始,在全國大規模鎮壓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約三百人被逮捕、傳喚、監視居住,並對部分人士起訴、判刑。目前還有王全璋律師下落不明,當局禁止律師會見。

新唐人記者熊斌 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