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三度「露面」 楊晶去向確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6日訊】李克強大秘、中共原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在十九大落選中央委員後,一度傳出被查甚至落馬的消息,不過日前再度亮相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這也是他在十九大後第3次公開「露面」,似乎打破了上述傳言。有最新消息稱,楊晶將在明年三月中共兩會後,出任政協副主席。

中共央視日前播出的新聞畫面顯示,12月20日結束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楊晶出席了此次會議,毗鄰中共政協副主席沈躍躍和國務委員王勇而坐。

這是中共十九大後楊晶第3次在公開場合「露面」。

12月3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原東北工學院(現東北大學)院長陸鍾武教授的遺體告別儀式上,東北大學官網提到習近平致電哀悼,而李克強、張德江、張高麗、劉延東、陳希、胡錦濤、朱鎔基、溫家寶、楊晶、陳至立等,中共國家領導人表示哀悼或敬獻花圈。

從名單看,正國級官員排在前,楊晶和前人大副委員長陳至立,是僅有的兩名進入名單的副國級官員,這說明,當時楊晶仍擔任國務委員一職。

此外,在12月15日,李克強接見到北京述職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楊晶陪坐一邊。按排位,依次為楊晶、國務委員、外辦主任楊潔篪等人。也表明楊晶仍在正常履職。

12月26日,大陸海外黨媒多維說,觀察人士指,從目前的局面來看,楊晶在中共兩會後,出任政協副主席是大概率事件。這對未能上位的他來說,也算的上是一個不錯的歸宿。

報導說,中共政協副主席不受是否為中央委員的影響,現任政協副主席中有多人不是中央委員,例如,李海峰、陳元等人都不是中央委員。

64歲的楊晶曾是中共第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在內蒙古任職逾30年,先後任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自治區區政府主席等職。2008年,調任中央任統戰部副部長兼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

2012年起,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次年兼任國務委員、國務院祕書長、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國家行政學院院長。期間,主掌中央書記處和國務院的分別是中共常委劉雲山和總理李克強。

中共「十九大」閉幕時,楊晶因未到退休年齡而意外「落選」新一屆中央委員,一度引發他已落馬的傳聞。

11月初,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網站顯示,中共財政部部長蕭捷已接替楊晶,出任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並兼任國務院副秘書長。

當時,外界對于楊晶出局的原因,有過多種說法。東方日報說,楊晶有濃厚的「團派」色彩,在內蒙擔任團委書記時便與令計劃搭上關係;此外楊晶有生活作風問題,在內蒙期間與一位女子有染,遭到該女子親屬持續舉報。

自由亞洲刊評論文章則稱,楊晶和孫政才差不多是在同一時段被調查,楊晶的問題較輕,只是被屆定為「比較單純的個人問題」。

而香港明報12月15日引述京城消息稱,楊晶因涉「明天系」富商肖建華案,近日被免去職務,降為正處級,由家鄉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一名副市長從北京接回。

不過,截止目前國務院官網顯示,楊晶仍是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

評論人士分析稱,楊晶十九大3次現身,無疑等於對類似傳聞闢謠。不過,至於楊晶是否能平安着陸,並在明年兩會出任政協副主席一職還有待觀察。

分析指,中共十八大以來,曾在內蒙古任職的落馬老虎已有多位,包括:王素毅、潘逸陽、韓志然、白恩培、趙黎平、莫建成。此外,江派要員劉雲山,這位40年前的新華社內蒙古分社的「老記者」,也在排隊靜候入籠。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