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秘密石油交易被抓拍 聯合國調查火速鎖定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7日訊】聯合國安理會22日通過對朝鮮最新制裁決議。中方雖然支持,但仍然拒絕切斷對朝原油輸送管。另外,美方公布了中朝船隻在公海秘密走私石油的證據,聯合國正在就此展開調查討論。

韓聯社26日消息,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當日透露,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委員會正在討論中朝船隻在黃海走私石油的問題。

雖然魯圭德拒絕公布討論的細節,但這可能意味着阻止中朝間秘密走私石油的新措施即將推出。

韓聯社報導指,制裁委員會可能基於此前通過的對朝決議,討論通過共享情報等手段應對中朝海上走私的亂象。

《朝鮮日報》報導,韓國政府當局和美軍消息人士25日透露,今年10月至今,在黃海公海上,美國偵察衛星接連捕捉到30多次幾百—幾千噸級的朝鮮和中國船隻走私油類等貨物的現場。美國甚至查出了這些船隻的名字。


美國財政部公布的兩船接駁的照片,可見朝鮮旗幟和韓文、英文書寫的「禮成江1」船號。(美國財政部)

美國財政部上月21日公開了10月19日拍攝的朝鮮船隻在海上與「第三國船隻」連接固定後停泊的照片。照片上可見朝鮮旗幟和船號。

這種「船對船交貨」對朝走私的方式,已被今年9月簽訂的安理會對朝制裁2375號決議明文禁止。

韓聯社報導,在被問及韓國政府對中方的期許時,魯圭德回答,中共一直在強調認真執行安理會對朝決議,韓國政府也在韓中首腦會談等場合向中方強調嚴格執行決議的必要性。

此前,聯合國安理會22日一致通過制裁朝鮮的2397號決議,決定從2018年起將朝鮮成品石油的進口量從每年200萬桶減為50萬桶。另外,聯合國成員必須在24個月之內遣返境內的朝鮮勞工。

日媒稱,制裁的實效還取決於中俄在多大程度上認真履行決議。美國也就制裁措施對中俄做出了讓步,包括沒有寫入切斷對朝原油供應,以及應俄羅斯要求,將朝鮮勞工遣返期限從1年修改為2年。此外,在公海上強制對朝鮮船隻進行檢查的「臨檢」舉措,也未被列入制裁決議。

另外,據中共海關公布的數據,中朝公開的貿易額在舉行中共十九大的10月達到最低,但隨後的11月就較10月增長近16%。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