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教育控制 中共擬派萬名教師赴疆藏

【新唐人2017年12月26日訊】為保證在西藏和新疆能有效的進行教育控制,中共教育部日前推出援藏援疆萬名教師支教計劃,2018年首批將向西藏、新疆和兵團共援派教師4000人。

中共教育部網站12月25號報導,日前,中共教育部會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聯合印發《援藏援疆萬名教師支教計劃實施方案》,每年將從內地學校選派一批教師赴西藏、新疆支教,並培訓當地教師。

這一消息引發外界擔憂,認為中共正通過教育手段來進一步實施對疆藏地區的控制。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中共一直對於邊遠地區,尤其少數民族地區、有特殊信仰的人群,它覺得它統治力一直沒有達到,統治力薄弱,所以它希望通過教育這個手段,來達到它控制邊遠地區的目的,它想從基礎一點一點的去滲透。」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共產黨政府在東突厥斯坦已經命令各個學校中小學全部停止維吾爾語授課,要全部用漢語授課,一大批漢語不是很過關的維吾爾教師都將被強行淘汰,這樣就會出現一些空缺,在這種情況下,它就大量的派漢人從內地派到東突厥斯坦進行教學。共產黨一直是把教育當成它宣傳灌輸它的思想的一個洗腦的機會。」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指出,要消滅一個民族可以從消滅它的文化著手,而消滅文化的有力手段就是消滅它的語言。

伊利夏提:「不管是在藏人地區也好,在維吾爾地區也好,它都是在把當地的民族語言從學校裡頭排擠出去,語言一旦沒有了,這個文化沒法發展了,只能萎縮,萎縮到後來就是這個民族被漢化了,所以這是從文化手段上去滅絕一個民族。」

據報導,在選派資格上,方案要求教師必須要所謂的政治可靠、師德高尚、堅決執行中共的民族和宗教政策,還聲稱要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等。

李元華:「它所謂的師德不是我們一般意義上的師德,可能主要是服從於中共那種意志,這是它認為最重要的師德。那麼你堅持你的信仰,如果你不服從於它,它就說你搞分裂,它把你擁有一種獨立信仰就作為對國家統一的威脅。」

報導聲稱,通過方案的實施,可全面提高西藏、新疆基礎教育質量等,為當地培養所謂的「愛黨愛國的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保障。

伊利夏提:「所謂的培訓當地教師,提高發展教育,那是冠冕堂皇的話,最重要的是後面那一部分,什麽忠於黨、忠於社會主義,這部分才是,它要培養的是一批奴才。目的是強化它的殖民統治,任何對現政權不滿的情緒全部給打下去,壓下去。」

報導還說,每批教師在西藏或新疆的時間一般為1年半左右,由派出單位與西藏、新疆共同管理。在薪酬待遇、職稱評審、考核評定等方面按照援藏援疆幹部和人才政策同等對待。

伊利夏提表示,由於中共的妖魔化宣傳,一般漢人教師不願去新疆,所以得靠利益誘惑。

伊利夏提:「共產黨對維吾爾人的妖魔化宣傳,很多中國人以為那個地方時時刻刻在爆炸,因為信息的封鎖,各種謠言、小道消息氾濫蔓延,很多人認為,維吾爾人見了漢人就要殺等等,造成漢人對東突厥斯坦有一種恐懼感,只要可能,他都不會去的,所以它們就拿高工資和免費房屋、安排就業進行誘惑。」

伊利夏提認為,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會有一群漢人想過去。而共產黨對少數民族地區的一個政策就是大量移民,把當地維吾爾人稀釋化,變成絕對少數,以便於它的控制。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