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危機終將見分曉 很快面臨轉捩點

【新唐人2017年12月27日訊】就在今年,朝鮮當局進行了十多次核試驗,招致安理會的3輪制裁。但金正恩政權依然在發展核武項目的不歸路上高歌猛進。專家分析,在明年韓國冬奧會之後,也許將迎來正式解決朝鮮問題的關鍵時刻。

2017年,朝鮮核導項目狂飆突進。不到12個月,就進行了1次核試爆,以及16次共23枚導彈試射,其中3枚是洲際彈道導彈,最後一枚射程已能覆蓋全美。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整個這一年,朝鮮主線是加緊核導試驗,盡快形成核能力,試圖擁核實力和地位得到美國承認;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它一直在觀望,一貫支持他的江派在中共19大上是不是能翻盤,這樣在朝鮮問題上就能繼續制約習近平。但最終這個希望破滅了,我們看到在這之後朝鮮繼續加緊了核導試驗。」

聯合國安理會一年之內,通過了3輪對朝鮮的制裁。共禁止了朝鮮90%的外貿,切斷了朝鮮90%的成品油進口,創下歷史紀錄。

嚴厲制裁,能否促使朝鮮放棄挑釁、回到談判桌,2018年初的幾個月就是關鍵。

朝鮮方面,金正恩本月已罕見承認,「朝鮮出現全面困境」。而12月底的新一輪制裁,將使朝鮮發展核武所需的外匯資金和能源,出現更大缺口。

而美國方面,據英國《衛報》12月4號,美國中情局已告知川普,只剩下最後3個月,朝鮮就將發展出可攜帶核彈頭、能攻擊美國各城市的導彈。

正反兩邊,都在與時間賽跑。

李天笑:「這對美國國民的安全,對美國盟國日本、韓國的安全等,都是至關重要的,所以作為美國來說,是希望儘快解決朝核問題。川普施行的是最優化對朝打擊戰略,不管是軍事手段也好,和平手段也好 ,最終目的都是逼使朝鮮廢止核武器。川普是說到做到,而且他是以成果見效為主要目的,如果談判不能達到目的,那麼就會採取強硬手段。」

而明年2月韓國冬奧會期間,朝鮮再次核試、與美韓軍演的可能性都大幅降低,半島可能出現短暫的緩和期,給雙方走上談判桌營造了氛圍。

李天笑:「看點是冬奧會之後,各方能不能進行首輪無條件談判。蒂勒森也講了,第一次談判可以是無條件談判,這是可能的。但是談判的最終結果,必須是朝鮮放下核武器。」

但不少專家認為,金正恩獨裁政權不會放棄核武。

美國權威智庫「北緯38度」近期發現,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再次施工,可能在準備第七次核試。

韓國統一部日前也發布報告,認為朝鮮2018年可能加速發展核武,試圖迫使美國承認朝鮮擁核國地位,在此基礎上對話。

李天笑:「這是絕對不可能的。如果承認了朝鮮擁核地位再跟他談,等於前功盡棄,等於所有的制裁都蒼白無力,等於完全失敗,對於美國這是不可能答應的條件。」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資深參議員格雷厄姆對《大西洋》(The Atlantic)網站說,當前美國對朝鮮動武的可能性有30%;但如果朝鮮再次進行核試驗,他認為動武的可能性將提高到70%。

李天笑:「美國從1970年代開始就有各種作戰方案,現在通過大型軍演,作戰方案已經基本達到完備的地步,所以軍事打擊對川普來說,並不存在問題;存在問題的是中方和韓方的協作。這個問題如果能達成協議,或者有某些措施保障,那麼朝鮮問題我覺得在2018年是能夠得到解決的。」

多家外媒發現,中方正在中朝邊境修建可容納50萬人的難民營。

李天笑:「中美在朝鮮問題上的一致觀點,是朝鮮半島絕對不可以有核武器。雙方的不同點,是習近平還是希望最大限度用和平方式來解決,而川普是採用靈活戰略、最優化戰略,不管軍事手段也好,和平手段也好,只要能促使朝鮮放下核武器。習近平之所以對朝鮮問題還不能夠採取比較透徹的制裁,跟他現在還沒有拋棄中共是有關係的,如果中共解體或垮台了,朝鮮只是一個附帶問題。」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22號說,朝鮮半島,已經「陰雲密布」。各界都在關注,未來幾個月,朝鮮局勢走向。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