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開戰?為避免戰情誤判 美中軍方設熱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7日訊】朝鮮(北韓)多次發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和進行核試驗挑釁國際社會。導致開戰的可能性增加,為避免戰情誤判,美、中領導人日前決定首次就朝鮮情勢開通軍事熱線,同時共享與制裁朝鮮相關的訊息。

《朝日新聞》援引美國政府官員消息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1月9日訪問中國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約1小時30分,主題集中在討論朝鮮問題上。雙方一致同意,絕不容忍朝鮮擁有核武,將繼續對朝鮮施壓,直到該國放棄核武為止。

兩位元首就兩國共享對朝鮮制裁的執行情況,與其對朝鮮經濟的影響等訊息達成了協議。此舉是為了增加中方對朝鮮制裁的透明度,這被視為制裁是否有效的關鍵。

美、中也會就朝鮮政權崩潰等緊急情況時,如何保證核武安全,以及如何應對朝鮮難民等問題交換情報。為應對難民,中方計劃建能容50萬人的難民營。

此外,為了避免戰情誤判,美、中軍方相關部門將定期舉行會議,並設立直通的電話熱線。也就是說,駐韓美軍司令部將直接與中方北部戰區司令部就朝鮮問題交換資訊,這還是雙方首次開通熱線,說明雙方都意識到開戰的可能性很高。

報導稱,向朝鮮施加「最大壓力」的美方希望中方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而美方加強對朝鮮軍事壓力,讓中方擔心美國與朝鮮的衝突會演化成「美國和中國的衝突」,因此與美國分享訊息。

不止美中設立熱線電話,韓、中為防止偶發衝突,已在海軍及空軍單位設立軍事熱線。韓國《中央日報》認為,朝鮮半島局勢已「非常嚴重」,未來如果朝鮮發生劇變,美中直接通話,可能將韓國排除在外。

韓:朝鮮近期無試射長程飛彈跡象

韓國《中央日報》26日報導,朝鮮正準備發射「光明星5號」衛星。平壤上次發射衛星是2016年2月的「光明星4號」。

由於發射衛星的長程火箭技術與洲際彈道飛彈技術相同,外界認為,這是朝鮮變相測試彈道飛彈。針對平壤有可能測試長程飛彈,韓美兩國正集中監視朝鮮挑釁。

美制裁朝鮮負責飛彈計劃兩官員

另一方面,由於朝鮮多次發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和進行核試驗,國際社會制裁不斷升級。為回應朝鮮在11月29日試射新型飛彈,聯合國安理會12月22日一致通過新一輪制裁朝鮮決議案,包括削減其90%的燃油進口。

朝鮮24日稱,最新制裁措施是「戰爭行為」,叫囂「此仇不共戴天」 ,並威脅「周邊國家」必後悔,甚至揚言將繼續發展核武。

隨後,美國為敦促朝鮮放棄核子與飛彈計劃採取了最新行動。美國財政部26日宣布制裁兩名朝鮮官員:金正植(Kim Jong Sik, 譯音)和李炳哲(Ri Pyong Chol,譯音),兩人在朝鮮發展彈道飛彈上扮演重要角色。

路透社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聲明中稱:「財政部正鎖定朝鮮彈道飛彈計劃的領導人,以做為我們施加最大壓力以孤立朝鮮,並達成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行動的一環。」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