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儉治國 川普執政第一年未辦過國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不尚奢華,勤儉治國。迄今尚未為任何外國元首舉行盛大國宴,使他成為近一世紀以來,首位在執政第一年沒辦過國宴的美國總統。據悉,川普政府計劃明年邀人來國宴。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對此表示,川普沒邀人前來國事訪問並沒有「特殊原因」,但川普政府希望2018年初會安排一場國宴,但她沒有透露會邀請哪位外國領袖。

雖然沒有邀請各國領導人到美進行國事訪問,但川普自年初當選總統以來,川普在白宮會晤過超過100名外國領袖。他領導白宮內閣執政已近一年,從政治素人轉型為世界政治舞台上的核心人物,推進美國多個重大國內國際政策的立場改變,給美國乃至世界政治格局帶來重大影響。

川普不尚奢華,勤儉治國,從還未上任就已經眾所周知。他曾因新一代「空軍一號」總統專機造價過高,呼籲美國政府削減成本,取消與波音的訂單。促使波音公司降價,承諾將會在確保飛機具有最好性能的同時,價格也負擔的起。

美聯社報導,川普還是總統候選人時,曾對於時任總統奧巴馬2015年歡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前來美國國事訪問時表示:「我不會(替習近平)辦晚宴。」「我會讓他去吃麥當勞的漢堡,然後說,我們開始工作吧!」

川習4月間在川普的佛州豪華莊園會面,川普招待習近平的雖然不是先前提及的漢堡,而是豐盛的晚宴,以及「最漂亮的巧克力蛋糕」,但並不奢華。川普表示:「習近平很喜歡。」

上個月,川普結束日本、韓國的行程之後,11月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

習近平於故宮的建福宮花園敬勝齋設宴款待川普。相比起2014年奧巴馬訪京在瀛台享用晚宴,川普則直接進入紫禁城的內廷,規格待遇明顯勝一籌。

川普自上任以來,重新界定了「總統」這個職位,而不是這個位子改變了他。他沒有墨守成規,而是改變了過去華府對國際及國內事務的政策,全力實踐他對選民的承諾。

川普上任後,發揮其商場上的談判歷練,處理錯綜複雜的國際事務。

在聯合國大會致辭時,川普就要求其減少官僚主義、削減成本、明確使命、做出改革。隨後,包括美國在內的120多個成員國代表簽署了聯合國改革聲明。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說到做到!川普2017年施政十大成就
相關鏈接: 【年終回顧】入主白宮近一年 川普重塑國際格局十件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