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助理突被免職 央行行長人選浮出檯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7日訊】近日,中共央行行長助理張曉慧被免職,央行行長周小川也即將在明年退休,繼任人選受到外界關注。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央行行長助理張曉慧於12月22日被免職,央行行長周小川估計將在明年的中共兩會期間退休,消息稱,中共人大常委會預定12月27日召開會議,討論有關的人事任免決定,有可能宣布包括人行行長在內的正部級官員名單。

外界認為,擁有財經背景的中共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及人行副行長易綱,都是接任央行行長的熱門人選。

習近平人馬、59歲的蔣超良出身人行系統,既曾任其它國有銀行行長及董事長,也曾外放吉林省長及湖北省委書記。

61歲的郭樹清也擁有外放山東省長的資歷,與周小川同被認為是中國金融界的改革派。

56歲的劉士余則多次呼應習近平「打虎」,並帶頭在中共十九大期間批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等陰謀篡黨奪權。

現年59歲的易綱,早在50歲就升任人行副行長,並長期兼任國家外匯管理局長,是中國外匯存底的掌門人。

另外,中共國務院22日免去張曉慧的央行行長助理職務後,當局並未提到她的未來去向,也令外界對人行行長的人事變動連帶產生聯想。

也有人認為,2018年3月即將召開的中共兩會期間,或許可能進行正部級以上官員全面換屆,那時有可能才會更替人行行長,在此之前的2個多月,也有可能隨時宣布更替人選。

資料顯示,張曉慧為經濟學博士,曾任央行辦公廳副主任、金融市場司司長、貨幣政策司司長等,2015年升任央行行長助理。目前在中共央行官網中,張曉慧仍在央行領導的名單中。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