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體制大變控權收軍委 習近平「削藩」再擴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8日訊】中共武警領導權改革塵埃落定。明年1月起,武警將從國務院和軍委雙重領導改由軍委單一領導。中國網友稱,為了「消除隱患」,習近平動手「削藩」,「變相擴權」。

中共黨媒《新華社》週三(27日)報導,從2018年1月1日起,武警部隊由中共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實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的指揮體制。

報導指,根據中共中央剛剛印發的《關於調整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的決定》,武警部隊不再歸屬國務院序列,而是按照軍委規定的建制關係組織領導。

新規定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軍隊和武警部隊,要強化「四個意識」,響應相關決策部署,確保武警領導指揮體制「有序轉換」。

此前中共官媒報導,武警改革將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則進行,未來將不再是「軍警不分」,很多警種職能將會剝離。當時曾有黨媒報導指,武警將收歸中共軍委領導,但報導很快被刪,一度引起外界猜測。

對於這次武警指揮權的改革,大陸網友表示,「各省諸侯沒軍權了?」。還有人說,「康師傅(指周永康)發動兵變清君側失敗,讓維尼(習近平)意識到任何武裝力量不能讓政府所有,要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裡。」

中共武警部隊成立於1982年,負責國內安全保衞、搶險救災等任務,由內衛部隊,黃金、森林、水電、交通等專業警種以及公安部領導的公安邊防、消防、警衛部隊等組成。

由於武警此前受國務院和軍委雙重領導,地方政府對當地武警部隊有一定指揮權,地方上經常以「維穩」名義調動武警。

中共江派大佬周永康擔任政法委書記期間,一度權傾朝野,不但掌控公安司法體系,還通過公安部掌控百萬武警部隊,將其變成替江澤民效力的「江家軍」。政法委也因此被稱為「第二中央」。

坊間盛傳,薄熙來落馬後的2012年3月,周永康曾調動武警力量發動政變,破壞中共十八大接班。在這之前的2月,中共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後,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也曾調動武警包圍領事館。

港媒曾指出,武警大整改意在削弱政法委權力、消除隱患等。有消息稱,改革後的武警部隊規模,將由80萬人減少到40萬人。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