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事務》:若再爆韓戰 北京將先出兵朝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8日訊】外媒消息指,北京當局在中朝邊境調兵軍演,並大興土木,計劃接納50萬難民,似乎正在積極備戰。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分析,如果朝鮮再起戰事,中方可能率先出兵,控制朝鮮核設施。

美國喬治城大學安全研究教授馬斯特羅(Oriana Skylar Mastro)在最新一期的《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撰文指出,若第二次朝鮮戰爭真的爆發,北京不但不會站在朝鮮一方,還會派軍隊深入朝鮮,控制朝鮮核武設施。

馬斯特羅指出,她接觸過的許多中共黨政軍官員,在討論朝鮮問題時都不曾提到中朝軍事援助條約,反而將朝鮮視為北京的負擔。中國大陸學者朱峰也曾在《外交事務》撰文,呼籲北京政府放棄朝鮮。

文章分析,中共軍力和軍隊機動性有所增強,可能更傾向於在朝鮮半島親自扶植一個「緩衝區」。 因此,中方估計會採取「先發制人」的措施,派兵越界深入朝鮮100公里,控制朝鮮所有重要的核試場,與三分之二的導彈發射場。

文章稱,這將對美軍有利,並建議美方試著與中方合作。

《外交事務》由美國著名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主辦,是美國國際事務及外交政策研究領域最權威的學術雜誌之一。

一些最新跡象似乎支持上述文章的論斷。

日前,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北京最高當局今年夏天便指示吉林省與遼寧省準備設立可容納50萬人的難民營及相關措施。吉林省的中共軍事管理區域最近正大興土木。

此外,中朝邊境地帶的北部戰區部隊,也在11月下旬起開始大規模軍演。中俄軍方12月中旬舉行了聯合反導電腦軍演。

日本《朝日新聞》援引美國政府官員消息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1月訪問北京時與習近平商定,駐韓美軍司令部與中方北部戰區司令部首次開通熱線。

美國國務卿此前披露,中美軍方就朝鮮發生變局後需要採取的應急措施進行了溝通,並稱美方已經向中方做出保證,如果美軍需要越過三八線進入朝鮮,在完成任務後一定會返回三八線以南。

此前,中共官媒稱,在朝鮮問題上中方已經「盡力」,但無法勸服美朝任何一方,剩下能做的只有應對「最壞結果」。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