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時代」未謝幕 「老鄉」再空降證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8日訊】近日,王岐山的山西老鄉、央行老同事閻慶民,調入中共證監會任副主席。不久前,王岐山心腹大秘、長期在中紀委工作的周亮「空降」中共銀監會。

對於王岐山的舊部、親信接任財金部門要職,外界認為,王在金融系統的影響力在增強。

12月26日,證監會網站發布,近日,國務院決定閻慶民任證監委副主席;中組部批准,閻慶民任證監委黨委委員。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6歲的閻慶民是山西天鎮人,與王岐山是山西天鎮「老鄉」。兩人工作也有交集。閻慶民曾在央行系統工作了19年,王岐山短暫擔任人行副行長時,閻慶民是央行重慶分行計劃處處長。

閻慶民於2005年轉入銀監會,歷任監管一部主任、人事部主任、上海銀監局局長,2011年1月,升任銀監會主席助理,2013年5月,升任銀監會副主席兼北京銀監局局長。

2014年10月,閻慶民空降天津任副市長,在地方磨練。這也是極少數從金融監管系統高級官員調任地方的案例。

12月27日,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說,閻慶民調任證監會後,在證監會的5名副主席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姜洋。61歲的姜洋年齡已到線,這意味著,閻慶民很可能成為證監會的二把手。

由於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調任湖北省省長,在證監系統人事調動連鎖反應下,外界看好閻慶民這個王岐山「老鄉」在 證監會裡,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12月初,銀監會網站公布消息稱,中紀委組織部前部長周亮已出任銀監會副主席。

現年46歲的周亮是王岐山的心腹大秘,當年王岐山南下廣東出任常務副省長,整頓金融秩序時,看中當時任職廣東發展研究中心的周亮靈活可靠,挑選其為貼身秘書。之後,周亮一直隨侍王岐山在海南、北京、國務院與中紀委任職。

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後,對體制進行大改革,各部委紀檢組長,以及各省市紀委書記的人事任免權收歸中紀委,擔任中紀委組織部長的周亮也變得炙手可熱。

香港東網曾評論稱,周亮調職銀監會是王岐山權威不減的一個證明。十九大之後,王岐山人馬在紀檢系統具有強大掌控力,周亮進入金融口,反而增強了王對金融系統的影響力。

觀察人士認為,如今再次有跟王岐山關聯的人物,搶灘金融系統要職,似乎充份證明了王岐山卸任政治局常委後,政治影響力、特別是增強了在金融系統的影響力。

多數觀點認為「王岐山時代」仍未謝幕。至於王的動向,要到明年3月兩會時才有分曉,此前,多方分析,王岐山將出任國家副主席一職,成為一位具有實權的副主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