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中全會兩大異常 「黨和國家領導人」成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8日訊】下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按照慣例將討論修改中共憲法和中共國家機構領導人名單。但在官方公布的內容中,與往屆相比出現兩大異常,罕見未提領導人「建議名單」,而且這次會議比以往還提前了一個月。

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2018年1月在北京召開十九屆二中全會。這一安排打破了此前延續多屆的慣例。

中共的二中全會,按慣例將向在3月份召開的全國人大,推薦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以及向全國政協推薦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

不過外界發現,在官方公布的內容中,卻和往屆不同,沒有建議名單這部分內容。是否意味着高層人事布局依然打鬥激烈,有待關注。

此次雖然官方沒有提建議名單這部分內容,不過外界預計,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料將討論國家領導人名單,包括中共國家主席、副主席,人大委員長、副委員長,軍委主席、副主席,中共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長,中共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院長,中共政協主席、副主席等。

此外,中共十三大以後的歷屆二中全會,召開時間基本為2月,晚一點會是3月。但十九屆二中全會將在2018年1月召開,比以往提前了一個月。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主要議程是,討論研究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外界預計,修憲重點有兩項內容: 其一是,按慣例,把十九大修改黨章、確立的新指導思想,相應地列入憲法,即是將有關習思想寫入憲法。習在十九大提出的社會主要矛盾寫入憲法。

習思想在十九大上已寫入中共黨章。外界認為,習的地位不僅超過了前任江澤民和胡錦濤,甚至超過了鄧小平,比肩毛澤東。「鄧小平理論」是在鄧去世之後才寫進黨章的,而江澤民和胡錦濤的名字根本沒有寫入中共黨章。

其二是,確立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的地位。目前人大正審議的國家監察法,列明與中紀委合署辦公的「國家監察委員會」,是最高國家監察機關。如果再列入憲法,將增強其權威性。

新華社11月5日發表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綜述文章,明確監察委是「政治機關」,不是行政機關、司法機關。

分析認為,將監察委定性為「政治機關」,意味着其反腐工作劍指政治腐敗,而政治腐敗的背後,涉及政變集團的篡權威脅。

習近平前五年任期的反腐「運動」中,拿下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多名江派國級高官。十九大之後,當局點名周永康等人「陰謀篡黨奪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百日政變?習近平兩條規定突破集權困境
相關鏈接: 監察委劍指政變集團?定性政治機關有深意
相關鏈接: 媒體指習近平集權有限 習思想入黨章無實際意義
相關鏈接: 7常委之爭內幕深 分析:習近平「妥協」背後有玄機
相關鏈接: 時代雜誌:習大權在握 未來或棄政治局成總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