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再曝政治危機 傳被留置事涉上海財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8日訊】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自從在中共十九大上失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的身份後,接連缺席多個原本應該出席的重要場合。有海外爆料網站日前發布消息稱,李源潮已被留置調查。稍早前,有消息指與李源潮有瓜葛的上海一家財團正受到金融監管系統的監督。

27日,海外中文爆料網站博訊發消息稱,近期一直處於銷聲匿跡狀態的李源潮已經被「留置」。

就在一週前,港媒剛剛爆出消息,指中共銀監會等金融監管機構正在調查上海一家與李源潮有瓜葛的財團海外投資的情況,欲逼迫其拋售海外資產,將資金調回國內。

外界分析,如果上述消息屬實,或許坐實了早已流傳的有關李源潮被當局暗中調查的傳聞。

現年67歲的李源潮按正常情況應該在2018年3月份舉行的中共全國兩會後才正式卸任退休,但在今年10月中旬舉行的中共十九大上,他同時失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的身份後,又接連缺席了三個重要場合: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向北京述職和美國總統川普訪華歡迎式和國宴。這幾個場合在正常情況下,身為中共國家副主席的李源潮應該是必須到場的。

與此同時,中共十九大之後,無論是新獲晉升的「新貴」還是已退休的元老級高官,都陸續出現在中共官方有關學習中共十九大精神的輿論宣傳之中,唯獨李源潮卻沒有發出任何聲音,沒有在任何大的場合亮相。

李源潮就這樣從公眾視線中悄然「失蹤」,被外界視為「不同尋常」的現象,認為他「提前退休」的可能性很低,其遭遇「硬著陸」的可能性則很大。

今年12月22日,香港東網曾評論說,出現這種情況無非有兩種可能:

一是李源潮在鬧「情緒病」。既然在十九大上被出局,還不如徹底撂挑子,乾脆就罷工了,不再現場迎合當局的各種擺拍。

二是李源潮被調查。十九大會期,有美媒透露,李源潮在十八大差一點進入政治局常委,但最終因被揭發與前中辦主任令計劃,在十八大前搞「海選」,犯了大忌,最終無緣入常。

據公開的資訊,李源潮具有「太子黨」、「共青團」、「江蘇幫」等多重身份,政治背景複雜。

早在兩年前,海外已有傳聞,指李源潮的司機、秘書以及小舅子等親戚已被調查,中紀委甚至還抽調專門人員,成立了專案組,就連李源潮國家副主席的職位都尋找了替換人選。

2016年7月還有港媒一度傳出李源潮本人已被立案、限制自由,其妻高建進也被要求配合調查的傳聞。

但此後的這兩年,李源潮仍然在中共政壇上活動,並沒有很快就落馬。

對此,有分析認為,可能北京當局覺得公開對現任國家副主席進行調查動靜太大,因此暫緩了行動。但如今中共十九大已結束,相關人事安排已經底定,北京相對顧慮較少。李源潮銷聲匿跡的真相到底如何,或許不久就會浮出水面。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