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杯酒釋兵權 四大誘因致武警易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9日訊】中共武警體制改革塵埃落定,「雙重領導」落下帷幕。黨媒文章指,武警指揮權收歸軍委,是對地方政府的「杯酒釋兵權」。文章還提到武警改制的四個原因,但據官方信息,其中更重要的是「政治安全」,所謂「民生考量」尚在其次。

中共黨媒27日引述剛印發的《關於調整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的決定》報導,武警部隊不再歸屬國務院序列,而是改由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28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指,武警領導制度改革是軍委主席習近平軍改的一部分,本質上是對地方政府的「杯酒釋兵權」。

此前,武警屬於國務院編制序列,由國務院、中共軍委雙重領導。地方公安領導均兼任當地武警部隊的第一政委,對武警重要事宜擁有決策權,所以有權調動當地武警。

多維文章稱,導致此次武警改革的誘因有四。

首先是武警被定性為「槍桿子」之一,理應收歸「黨的領導」。

其二為調整武警參與地方治理的「不當」使用,特別是捲入地方政府的「維穩」,激發民怨。

其三是吸取了薄周事件經驗教訓。當年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曾調動市屬武警部隊,包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前,也曾傳出涉及武警的「京城響槍」傳聞。

其四是武警內部腐敗叢生,尚有一大批「帶病提拔」的武警官員。

雖然地方「不當」使用和內部腐敗被列在四個誘因之中,但據中共國防部說法,其中更重要的還是「政治安全」。

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在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稱,建立中共中央對軍隊和武警的「絕對領導」,其中一大目的是為了更好地進行「偉大鬥爭」,「確保政治安全」。

武警部隊曾經一度被周永康掌控,成為替江澤民私人武裝,被呼為「江家軍」。習近平上台後,武警高層被密集整肅。武警改革,被認為是習近平進一步清洗江派勢力、鞏固軍權的舉措。

此前,曾有黨媒分析認為,當局剝奪地方政府對武警的調動權,是為了不再讓武警參與地方「維穩」,平息民憤。

但據陸媒日前引述武警系統內部人員指,武警體制改革之後,「事有緊急」時武警仍會按地方政府要求出動支援。與以前不同的是,地方政府無權直接指揮武警,最終決策權在武警、軍委手裏,而且地方政府「事後」要向武警出具「正式請求文件」。

由此可見,在地方「維穩」上,武警的職能可能並無實質變化,只是「指揮權」有所變更。

另外,在許多地方,武警的「維穩」職能越來越多地被公安特警代替。特警完全隸屬於公安系統,但其裝備和職能更傾向於鎮壓民眾,而且很多特警人員其實都是招募的退役武警。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