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大使透露川習通話頻繁:他們有化學反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9日訊】聖誕節期間,返回家鄉愛荷華州的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日前出席活動時,被問到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布局下的中美關係。他透露,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有很好的「化學反應」,他們通了十次電話,達成了更多共識。

日前在家鄉的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應邀出席在愛荷華州舉行的「愛荷華州中國商務論壇」(Iowa-China Business Forum)暨「愛荷華州中國商務委員會」(Iowa-China Business Council)15周年慶祝活動,他用「忙碌而充實」來形容他在中國的生活。

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布局下的中美關係,布蘭斯塔德說,川普總統與習近平之間有很好的「化學反應」,「他們有三次會面,通了十次電話,達成了更多共識。」

他說,美國和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儘管有很多差異,面臨朝核威脅、貿易逆差等挑戰,但只要雙方誠實面對,用合作雙贏的思路去解決紛爭,很多難題都能迎刃而解。

自4月份,川普與習近平首次會晤之後,川普多次在公眾場合提到他和習近平有了交情。他還多次說:「習主席想做正確的事情。我們建立了很好的關係,我認為我們有非常好的『化學反應』。」

11月份,美國總統川普訪華,這是川習第三次見面,川普稱讚習近平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他說:「我感覺你是非常熱情的,我們很投緣。我認為我們會為中國、為美國做出一些非常偉大的事情。」

他還說:「我期待着今後很多年我們一直取得成功,保持友誼。不僅解決我們的問題,還要解決全球的問題,包括一些非常危險和涉及安全的問題。我相信今後幾乎所有的問題我們可以解決,甚至全部都可以解決。」

川普訪華期間的中美雙邊會談結束後,川普不僅表示在中美貿易逆差上不怪北京,而且中美雙方還簽署了總金額高達2,535億美元商業大單。

西方媒體非常驚訝,在堅決對抗共產主義方面,甚至可以與里根總統相提並論的川普,對共產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所表現出來的友善與寬容。

對此,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川普可能希望自己效仿里根,借習近平瓦解中國共產黨獨裁體制:「他會考察習近平是與中共歷屆黨魁一樣呢?還是有新的、變化的因素在裏面?他會去推動,這是川普的戰略。」

當年,里根解決蘇聯問題就是與時任蘇聯最高領導人的戈爾巴喬夫、葉利欽進行個人接觸,通過這些領導人解體了蘇聯。

李天笑認為,川普可能更高明,是用軍事上的高壓與個人關係結合在一起的。不過,這只是專家的個人觀點,至於習近平究竟會選擇什麼樣的道路,還有待觀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