柁工見錢眼開 殺人得惡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9日訊】清代安徽省無為州(今蕪湖市無為縣),有船夫倆人,合夥駕一舟往來江上載客運貨謀生,一人在船首為篙工,一人在船尾為柁工,柁工就是掌舵的(柁(duò)是舵的異體字)。

有一天,有位客人孤身帶著行李要求過江,上了船後,柁工看他隻身一人,行李中似乎有金銀等貴重財物,便跟篙工商議,「欲殺孤客而取其財」。篙工一聽便堅決不同意,無論柁工怎樣反覆引誘、強迫也不答應。當天夜裡,乘船的客人到船尾小便時,柁工從後面將他推入江中,客商大聲呼救,篙工聽到聲音,從船艙衝出來時,「客已沉沒無蹤」,無法救援了。

柁工打開客人的行李包裹一看,果然有貴重財物,他要分一些給篙工,篙工堅決不要,柁工又說:我發財了,這條船我不要了就給你吧。篙工依然不接受,反而跟柁工說:貧窮與富貴,都是上天安排的,你靠著不義之財驟然富貴起來,恐怕災禍很快就要上身。我畏懼上天與因果報應,不敢如此。

柁工於是帶著所有的財富走了,接下來的日子裡他「置買田產,家道日隆,子孫鼎盛」,日子越過越好。而篙工後來改行當了農夫,天天辛苦勞作維持生計,他每每見到柁工家有了「添丁益產之喜」便暗中嘆息「天道無憑」,妻子聽見只以為自己的丈夫妒忌別人。又過了多年,柁工之孫考中武舉,當了武進士,這在當時是一件很風光的大事,柁工回鄉擺開酒席宴請同鄉,「賀者盈門」,篙工也去了。

吃完飯,柁工率領全家的男女老幼,渡江去往某廟敬神酬願,鄉親們將他們送到江邊白馬嘴渡口登船。柁工全家登上了一條大船,船剛剛駛離岸邊不足百步的距離,送別的人還沒來得及轉身返回,突然江上颳起一陣狂風,大船轉眼就傾覆了,風高浪急,柁工「合家男女老幼三十餘口,無一免者」。

岸上的人們都被這巨大的慘劇驚呆了,篙工嘆息:「天道果有憑也!」周圍人詢問篙工何意,則笑而不言,後來篙工將此事始末暗中告訴妻子。人們才漸漸知道:原來是柁工當年謀財害命,干下大壞事,數十年後連累親人一起遭報,全家翻船死於江中。人們感嘆柁工殺人奪財,享非份之福數十載,結果賠上全家性命,可見業債償還的越遲,報應來時,償還的程度可能也越重。

今天,很多世人有疑惑:為什麼有的惡人看上去活的不錯,升官發財,住豪宅開豪車,報應怎麼還不來,甚至因此不再相信善惡有報。其實善惡到頭終有報,只是現在暫時還沒「到頭」罷了。一旦「到頭終有報」,可能大家會發現報應延後的時間越長,報應的力度可能就越大。另一方面這也可理解為:神佛的大慈悲,不斷推後報應來臨的時間,給做惡者悔改的機會。如惡者終不悔改,可能就是徹底的毀滅與淘汰。

(資料來源:《庸庵筆記》)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