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蒸發愈兩月 李源潮現身新年茶話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30日訊】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自中共十九大上意外出局後,缺席多次重要場合。在外界紛紛質疑李源潮被人間蒸發之際,近日突然亮相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這是他近兩個多月來的首度公開露面,闢謠之意明顯。

12月29日,中共全國政協在北京舉行新年茶話會。習近平、李克強等7名政治局常委均出席了此次會議。上屆常委除了王岐山和劉雲山外,其他幾人也有出席。

值得關注的是,在中共十九大上意外出局後,缺席多次重要場合的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出席了此次會議。

央視畫面顯示,李源潮坐在側邊,位於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和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中間。

現年67歲的李源潮,雖未屆退休之齡,但在中共十九大不但沒有連任政治局委員,還被從中央委員會名單中剔除,十九大後,李源潮更是缺席多次重磅會議。

中共十九大前,李源潮多次以「習近平主席特使」身份出訪,十九大後,這一角色被其他官員所取代。

11月份,美國總統訪華第一天,歡迎儀式和國宴上,和李源潮一樣,沒有在十九大上連任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的劉延東也有到場,但李源潮卻沒有出現。

12月15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赴北京述職,當天下午,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接見了林鄭月娥,陪同人員仍然沒有李源潮。

目前,負責香港、澳門事務的是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十九大前,該小組由張德江擔任組長,三名副組長包括:李源潮,孫春蘭,楊潔篪。李源潮仍是副組長職務卻未露面,外界認為李或不妙。

12月20日,為期3日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閉幕,全體中共十九屆政治局成員、中共中央部委首腦、中共省級大員,都出席了此次會議。但李源潮再度缺席。

有評論說,直到明年三月,仍有國家副主席行政職務在身的李源潮,作為習近平的唯一行政副手,就這樣被人間蒸發了,其背後的原因遠非提前退休那麼簡單。

近期,有海外中文媒體稱,李源潮受查甚至被「雙規」。李此次露面,被指闢謠意味明顯,不過,近年「大老虎」正式落馬前,也有公開露面的。因此露面並不代表他就能安全着陸。

據港媒東網披露,十八大後,李源潮任國家副主席,虛職無權,之後,習中央反腐打虎,據傳李的妻兒都涉及某些大案,秘書也被帶走,於是一次次傳出李源潮會被調查的消息。

十九大前,有美國中文網稱,李源潮在十八大「只差一步」就登頂,進入政治局常委,但最終因被揭發與前中辦主任令計劃,在十八大前搞「海選」,犯了大忌,最終無緣入常。

消息還稱,十八大後,李源潮任國家副主席虛職,在令計劃被拿下後,李又被爆出因妻弟貪腐的問題,李被習王多次「敲邊鼓」警告,李的司機、秘書以及小舅子等親戚已被調查,據傳李源潮也被調查,但最終習近平還是網開一面,沒有趕盡殺絕。

李源潮原名李援朝,1950年11月出生在江蘇,先後在中共對外宣傳小組擔任副組長、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1996年至2000年,任文化部副部長。2002年,李源潮升為江蘇省委書記。

2007年中共17大後,成為政治局委員掌中組部。2012年18大候選名單上,李源潮晉陞政治局常委的呼聲非常高,卻意外落榜。2013年,李源潮以非政治局常委的身份晉升為中共國家副主席。據稱,李源潮至少具有「共青團」、「太子黨」、「江蘇幫」等多重色彩。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李源潮曝政法系人事內幕 自述「三怕」被賀國強周永康越權
相關鏈接: 傳李源潮經常淚流滿面 妻子孩子都涉大案
相關鏈接: 李源潮意外退出中央委員 傳涉令計劃案被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