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朝核彈 日本欲引進陸基神盾 俄羅斯惱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30日訊】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在週四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對日本決定部署從美國購買的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表示反對,指責這個決定違背俄美簽訂的《中導條約》,也會給俄日關係帶來消極影響。

當地時間12月28日,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莉亞•扎哈諾娃(Maria Zakharova),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日本決定部署美國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提出批評。她聲稱,日本此舉會給日俄關係帶來消極影響,而且日本引進美軍陸基神盾系統,實際上使得美國違反了美俄曾經締結的《中程導彈條約》。

扎哈羅娃稱,在日本部署反導系統是美國擴張其全球導彈防禦系統的又一步。

今年12月19日,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正式作出決定,向美國購買兩套在陸上部署的 「宙斯盾」反導彈攔截系統,強化日本全方位反導防衛能力,以便應對朝鮮的核導彈對給日本帶來危險。

據日媒報導,這兩套陸基神盾系統由洛歇馬丁公司生產,估計總費用大約2000億日圓,將在2023年完成部署並開始運作。

對此,俄國外長維克托羅維奇•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曾公開聲稱,在日本部署陸基「宙斯盾」這套系統可讓美方發射戰斧飛彈,他甚至直接質疑「運用陸基宙斯盾系統的不是日本而是美國」。

不過,日本方面針對俄國外長的上述質疑公開回應說,陸基「宙斯盾」 這套系統「根本不可能發射戰斧飛彈」,而且在日本進行部署後,該系統「絕對是百分之百由日本自主使用」。

針對俄羅斯對日本部署陸基「宙斯盾」的緊張反應,有海外時政觀察人士表示,朝鮮發展核導是導致東亞出現新的防導軍備競賽的根源,而俄羅斯過去長期對朝鮮發展核武器,研發彈道導彈採取了縱容的態度,現在日本部署防導設備,也算是讓俄羅斯嚐到了自己縱容朝鮮的惡果。

稍早前,海外中文媒體上發表的《朝核引眾怒 俄羅斯最嚴厲表態下的彈性外交》一文曾經指出,對於朝鮮屢次三番進行核導試驗,俄羅斯作為地跨歐亞的地緣大國,一方面表態對朝鮮進行譴責,但另一方面又用延遲表決通過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朝鮮新決議的方式表現出消極的態度。俄羅斯這種「彈性外交」實在耐人尋味。

該文寫道,「現在正當半島局勢劍拔弩張一觸即發之際,俄羅斯可能正在玩弄某種不可告人的手法,大打半島牌,連同其敘利亞問題上與美國錯位的政策,同時向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難,採取不配合的姿態,讓半島局勢更加錯綜復雜。」

在國際社會不斷加大制裁朝鮮力度的背景下,連接俄羅斯遠東城市海參崴和朝鮮羅津的朝鮮客貨兩用船「萬景峰」號近期投入了航行。 曾有輿論分析稱,「萬景峰」號的航行實際就是俄羅斯反對孤立朝鮮的明顯信號,俄羅斯一直對朝鮮輸出大量的燃料,這已經足以對國際社會構築的制裁朝鮮體系造成破壞。

同時,在政治層面,克里姆林宮也毫不掩飾其對金正恩政權支持的態勢。普京曾多次公開指稱,是美國加強軍事壓力導致了半島緊張局勢。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