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律師公會批一地兩檢衝擊一國兩制

【新唐人2017年12月31日訊】香港大律師公會近日就「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發表聲明,批評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決定,未能提供法理基礎,形容是回歸後最大倒退。

港大律師公會就「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罕有發表措詞嚴厲的聲明,批評人大未提出任何法律基礎及理據,指令特區政府「應當」立法保障合作安排得以落實。此舉等同「但凡全國人大常委會所說符合的就是符合」,是香港回歸後落實執行《基本法》的最大倒退,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及法治精神。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認為,今次人大常委的「決定」比釋法更震撼。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釋法是有其震撼性,但是你在無法可釋的情況下就這樣講,在原則比釋法還震撼。我是以很收斂的語言講,看大律師公會聲明的最後一段:「已不能彌補地侵害了《基本法》的完整。」



他認為,立法會日後通過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社會有理據就此進行司法覆核,香港法院有權檢視人大的決定是否合符《基本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