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政治局訓話氣氛緊張 6要求話中有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1日訊】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在會上對政治局成員提出多項要求。1日有港媒稱,習近平給政治委員們打招呼、約法6章,整個會議看似一團和氣,實際上相當緊張,委員們個個正襟危坐,如芒在背。

中共新華社報導稱,12月25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習對政治局成員提出多項要求,包括要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樹立好的家風家規,管好家人,勇於擔責等。

中共十九大政治局成員包括習近平共25人。習要求,政治局成員必須保持十分清醒的認識,始終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幹老實事,自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1月1日,港媒東網刊發評論說,這次讓政治局委員們「出出汗、洗洗澡」的生活會,是習近平給這些委員打招呼、約法六章的會議,他的發言話中有話,頗有深意。

央視鏡頭顯示,整個會議看似一團和氣,實際上相當緊張,每個政治局委員都要逐一發言,不僅要批評和自我批評,同時還要接受習的點評。習坐在核心位置上談笑風生,委員們卻個個正襟危坐,如芒在背。

評論說,習近平會上對政治局委員提出6項要求,約法6章值得深入解讀。

一是「抓落實」。評論認為這是強調政治局委員要紮紮實實做事,不要搞投機取巧,給那些企圖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委員們先敲敲警鐘。

二是「令行禁止」。評論認為是警告新任政治局委員們不要陽奉陰違,搞獨立王國,否則中共十七屆政治局委員薄熙來,與十八屆政治局委員孫政才等人的下場,便是前車之鑑。

三是樹立正確政績觀。四是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評論認為,這兩點是教導政治局委員紮實工作,警告他們不要與老闆們勾肩搭背,要解決好群眾最關心的切身利益問題。

五是增強憂患意識,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問題。如果抓不住主要矛盾,就是嚴重失職。

六是堅決反對特權現象,管好家屬子女,樹立好的家風家規。此前,官媒報導稱,縱觀過去幾年已查處的大案要案,很多腐敗分子都有「家族腐敗」問題,在現已落馬的國級「老虎」中,如蘇榮、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和孫政才等都存在這一問題。

報導稱,蘇榮支持、縱容親屬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權干政。包括兒子蘇鐵志、女婿程丹峰在內,蘇榮家族有14名家庭成員涉案。

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均是「本人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當年薄熙來敗在其妻谷開來手上,令計劃則敗於兒子令谷手中。而孫政才是「本人或夥同特定關係人收受巨額財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巨額利益」。

近日,港媒再曝光孫政才的醜聞,指其是「野心家」、「陰謀奪權」,家中掛有龍袍並拜之,並且荒淫無度,擁有4名情婦和3名私生子。港媒還曾披露,孫將10億元人民幣「一帶一路」項目基金轉給情婦的公司。

中共十九大前,在習近平執政5年成就展中,薄熙來、孫政才、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6虎同框出鏡,圖說為:查處他們是「消除重大政治隱患」。

十九大後,習當局多次公開批薄熙來、孫政才、周永康等6虎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案件「令人不寒而慄、觸目驚心」等。

評論認為,中共新一屆政治局民主生活會,實際上是習近平對這些委員不放心,給他們打招呼,約法六章,警告其不可再出現類似孫政才等這樣的「大老虎」。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