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緊張情勢俱增 聯合國秘書長發「紅色警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2日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週日(12月31日)在新年致辭中對全世界發出了「紅色警報」,呼籲國際社會團結一致,應對包括朝鮮核危機的全球日益嚴峻的挑戰。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致辭中揚言,核按鈕就在辦公桌上,「整個美國本土都在我們的核打擊範圍內。」

古特雷斯:世界走向相反方向

美國之音報導,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週日發表的新年致辭中說,他去年上任之初,曾希望該年將是和平的一年,但不幸地全球的局勢出現倒退,這個世界走向了相反的方向。

他說:「在2018年的元旦,我不發呼籲,我發出的是一個警報,一個對這個世界的紅色警報。」

這位前葡萄牙首相說,在過去一年,衝突深化了,而且出現了新的危險。他說:「衝突加深及出現新危機,全球對使用核武的焦慮是冷戰以來的新高;氣候變化在加速;不公平的情況增加。而且這個世界見證了可怕的侵犯人權的行為,民族主義及仇外主義上升。」

儘管古特雷斯對全球發出了紅色警報,但是他仍然堅信,人們可以使這個世界變得更為安全,衝突可以得到解決,仇恨可以被克服,而且普世價值觀會得到捍衛,而團結一致是實現這些目標不可或缺的途徑。

他敦促各國領導人在新年裡致力於「縮小差距,彌合分歧,通過使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而走到一起來重建信任。」

古特雷斯在2005~2015年期間擔任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他在擔任聯合國秘書長的第一年裡不得不應對發生在緬甸、也門、敘利亞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道主義危機。

除了應對全球的諸多挑戰以外,古特雷斯所領導的聯合國2018~2019年度的預算還要削減2.85億美元。美國已經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除此以外,聯合國還得應對朝鮮的核危機。在2017年,針對朝鮮不斷進行導彈與核試驗,聯合國安理會多次通過決議,對朝鮮實施史無前例的嚴厲制裁。

古特雷斯表示,「全球對核武器的焦慮感是自冷戰以來最高的。」

面對朝鮮挑釁 川普:「我們等著看」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致辭中聲稱,他的辦公桌上有核按鈕,揚言「整個美國本土都在我們的核打擊範圍內。」他甚至還叫囂,朝鮮「可以應對任何來自美國的核威脅,而且擁有強大的核威懾力。」

針對金正恩的挑釁,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週日晚與家人一起參加在佛州棕櫚灘海湖莊園(Mar-a-Lago),舉行的辭舊迎新慶祝宴會前,回答記者問時連說了兩次「我們等著看」(We’ll see)

美朝2018年會爆發戰爭?

前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將軍星期日對美國媒體表示,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於與朝鮮爆發一場核戰爭」。

儘管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正致力於通過外交手段來解決朝鮮的核危機,但是馬倫認為,他看不到在目前這個時刻通過外交手段解決這個危機的機會。

來自南卡羅萊納州的共和党參議員格雷厄姆也認為,2018年會是非常危險的一年。

這位資深參議員12月31日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採訪時表示,「2018年將是不讓朝鮮擁有打擊美國本土的能力的一年。在沒有可信的軍事力量的威脅下,制裁永遠不會完全起作用。對於一個為了掌權而不惜殺死自己家人並虐待自己人民的人來說,你怎麼改變他的行為呢?」

格雷厄姆給出的答覆是:「他將改變自己行為的唯一途徑是,如果他相信川普會使用武力來摧毀他的政權。」

日媒:2018年緊張加劇,衝突可能性增加

另外,《日本時報》也勸告大家做好準備,應對2018年的衝突年。社論說,在經歷了2017年之後,特別需要的是緊縮、平靜和穩定,但不幸的是,2017年的那些趨勢會繼續下去,2018年更可能出現緊張情勢的升高,而且衝突的可能性也在與日俱增。

社論說,一個切身的關切就是越來越讓人擔憂的朝鮮與全世界之間的對抗,而川普總統堅持平壤不能獲得威脅美國本土的能力使,戰爭危機愈演愈烈。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