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群眾抗議已釀21死 德黑蘭約450人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2日訊】伊朗因經濟問題引發的抗議活動,至1月1日進入第5天,已造成21人喪生,另至少有450人遭逮捕。由於這次的示威因無明顯可逮捕的為首人物,令當局雖急欲控制局面,但也擔心鎮壓會使國家陷入危機。

這項持續不斷的示威,始於12月28日,當天第二大城麥什赫德(Mashhad)有數百人走上街頭,抗議經濟困境和官員涉嫌貪污。但不久示威群眾要求神職領導人下台,點名直指宗教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在內的罕見政治挑戰。隨後,示威抗議擴大到數個城市。

伊朗當局為因應群眾從網路社交網站獲得的資訊,日前下令封鎖Instagram等社交網站,以及手機通訊軟件Telegram,使這次示威活動現場照片無法獲得證實,也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法新社報導,伊朗各地的動亂已造成21人喪生。稍早,伊朗國營電視台報導,伊朗抗議活動31日造成10人喪生,還稱武裝示威者曾試圖占領警察局和軍事基地,但沒有詳細說明攻擊事件在那裡發生,誰該為這些致命事件負責。

另官方資料,光首都德黑蘭約有450人在示威抗議中被捕。

目前社群媒體上已再出現訊息,有的呼籲今天進行更多的反政府示威,但這些訊息真實性則有待商榷。此前在社群媒體上流傳數個城鎮及城市的示威影片,包括克爾曼沙(Kermanshah)、科蘭巴(Khorramabad)和薩因沙赫爾(Shahinshahr)。

西北部城鎮塔凱斯坦(Takestan)一間神職人員學校及數棟政府建築遭放火焚燒。還有影片顯示,警方31日傍晚在首都德黑蘭革命廣場(Enghelab Square),使用催淚瓦斯和強力水柱驅散一場小型示威。

相關視頻:

當局目前對於群眾自發的示威感到棘手,特別是因為目前的抗議並無明顯可辨因由而可加以逮捕的為首人物,雖急欲控制局面,但也擔心鎮壓會使國家陷入危機,類似2009年因倡議改革所引起的動亂。

有些強硬派人士主張以鐵拳粉碎歷來最嚴重威脅之一,溫和派勢力仍呼籲謹慎從事。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31日晚間針對動亂死傷的群眾,僅輕描淡寫說:「這沒什麼。」並稱,伊朗人民本身會回應暴亂者和違法者。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鎮壓示威抗議200人被捕 川普:伊朗人「不願再忍耐下去」
相關鏈接: 伊朗反政府示威爆血腥鎮壓 傳警方開槍射殺群眾
相關鏈接: 伊朗爆發抗議示威數十人被捕 川普:全世界都在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