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一地兩檢 香港萬人新年大遊行

【新唐人2018年01月02日訊】2018年1月1號下午,香港民陣發起「守護香港大遊行」,反對中共對香港的逐步打壓和侵蝕。在遊行的多個主題中,反對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成為焦點。

「反對一地兩檢、議事規則已改,國歌惡法必來、反財團壟斷、反粗暴規劃」。

2018年的第一天,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新年遊行,主題是「守護香港」,從銅鑼灣東角道出發,遊行至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訴求包括反對一地兩檢、反閹割議會、反政治打壓、反社會不公、反財團壟斷、反土地粗暴規劃等。據香港民陣召集人葉志衍估計,有1萬人參加遊行。警方則估計遊行高峰時期約有6,200人參加。

香港民陣召集人葉志衍:「我們想守護香港,增加權利。我們看見中國大陸中央政府在不同的方面嘗試減低我們公民的權利,在街頭上會把我們抗議的人拉去監獄,還有我們的立法會,它的權力也被降低了,所以在未來,可能香港會變得跟大陸差不多。」

在多個訴求內容中,日前通過的一地兩檢是這次遊行最受矚目的焦點議題。

香港市民葉先生:「反對一地兩檢,其實是割地兩檢這個問題,以及要守護香港的法治。」

香港市民許先生:「主要是一地兩檢,口岸應該是香港出入境,我們應有自己的權利、權力去處理。」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也參加了新年遊行。針對一地兩檢,李柱銘表示,中共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等於是在香港劃出一個地區實行一國一制,這是不行的。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一國兩制是適用於整個香港九龍新界的,但是他們現在是要開一個例外,就是在鐵路的總站,再不用香港的《基本法》了,而用中國內地的法律,這是在這個地區內施行一國一制,這是萬萬不行的。香港人是不接受這個安排的。」

李柱銘指出,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的安排,明顯違反了《基本法》第18條。

李柱銘:「這很清楚破壞了《基本法》第18條的,他們說在一個小地區是可以的,不可以的,在任何地方都應當適用一國兩制,適用《基本法》的。這不可以有例外的,若今天有一個小的例外,明天一個大的例外,怎麼辦?香港人的人權就沒有保障了。」

下午4點左右,遊行隊伍龍頭抵達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一些遊行人士進入公民廣場,其中有人衝上升旗台,一度與在場保安發生衝突。

葉志衍:「那個也是示威區的地方,這次遊行我們申請了兩個地方作為我們的終點,就是裡面的公民廣場,還有外面的添美道,所以它們是一個完整的示威區。」

葉志衍表示,香港政府在遊行前幾天才回覆,遊行終點集會可以在公民廣場內舉行,但是有很多附帶條件,包括傍晚6點半要結束集會等。葉志衍指出,民陣選擇在公民廣場外的添美道集會,是要突顯當局對公民廣場只是「假開放」。

葉志衍還表示,這次遊行雖然有1萬人參加,不過仍有不少港人對政治問題沒有太大的感覺,也有一些港人有條件移民到其他國家,所以不關心香港的情況。他自身很擔心香港的未來。

葉志衍:「在往後的日子,就是不容易去再做不同的行動,也不容易去在立法會的時候,阻止一些惡法的推進。」

「香港眾志」常委周庭表示,香港去年面對很多打壓,包括多名議員被取消資格,抗爭者被送入監獄,相信在未來一年,香港的民主之路會更為艱難,包括國歌法、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甚至23條立法都可能接踵而來。她呼籲香港市民不要放棄,繼續堅持在街頭上反抗威權政府。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