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內部會議記錄稱 抗議已威脅到政權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3日訊】上週四開始爆發的伊朗反政府抗議示威行動持續升溫。美國媒體披露了伊朗高層領導與該國安全部門官員針對當前的危急局勢舉行的一次內部會議的記錄。該記錄顯示,伊朗高層判斷這次大規模抗議活動已「威脅到政權的安全」。

福克斯新聞網1月2日披露了一份據稱「被泄露」的伊朗內部會議報告。這份報告記錄了伊朗現最高領導人召集政府高官和國家安全部門官員討論如何應對、控制當前爆發的這場民眾抗議活動的會議內容。

這份報告顯示,伊朗高層對當前這場聲勢浩大的示威運動深表擔憂,因為抗議活動已經影響到了伊朗經濟的各個領域,並「威脅到政權的安全」。當前伊朗政府首先要做的事就是找到擺脫困境的途徑。

報告稱,抗議者「從第一天起就喊著終極口號」,「今天的德黑蘭抗議中,人們正高喊反對哈梅內伊的口號,昨天的口號全部都是針對哈梅內伊。」

伊朗當局在這次內部會議上明確指稱,「現在情況非常複雜,而且不同於以往。」會議並要求,「宗教領袖和領導層必須儘快抵達現場,並防止情形進一步惡化。

會議還警告稱,所有同領導層有關人士都「必須保持警惕並時刻掌控局面,安保和情報軍隊必須在現場控制局面、監管控制並持續向領導辦公室報告。」

顧慮到如果派遣 IRGC和巴斯基( Basij)軍隊鎮壓抗議活動將會「適得其反」,進一步「激怒抗議者」,伊朗當局目前未宣布紅色預警,沒有動用軍隊直接干預抗議。不過,會議記錄顯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的情報機構正「控制局面」並致力於「防止抗議」。

據公開的資訊,截至目前,伊朗民眾示威活動過程中已至少有22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革命衛隊成員,並有大批抗議者被逮捕。

伊朗官方電視台的報導聲稱,有示威者因攻擊警局,企圖搶槍釀成衝突,六名示威者在過程中被殺,另有1名11歲男童及20歲男子在中部城市霍梅尼沙赫爾爆發的衝突中喪生,納傑法巴德有一名革命衛隊成員被殺。

伊朗官媒聲稱,所有的死者都「命喪於獵槍下」,以此來暗示開槍者並非保安部隊的人。

同時,伊朗革命衛隊公開通緝了三名據稱在示威過程中參與了「騷亂」的人,要求公眾舉報這些「煽動叛亂分子」。伊朗法院法官加贊法拉巴迪告知媒體,被捕者可能被控危害國家安全、破壞公物及「向真主發動戰爭」等罪名,將面臨死刑。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