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被逼斬樹300萬棵 百姓損失慘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3日訊】湖南洞庭湖區早年盲目追求GDP,政府用獎勵方式號召大量種植造紙用的「歐美黑楊」,結果引發生態危機,洞庭湖的濕地日益陸地化。如今種植戶被逼斬除300萬棵歐美黑楊,損失慘重。

據陸媒此前報導,有「濕地抽水機」之稱的歐美黑楊,自上世紀80年代被引入湖南洞庭湖區,成為造紙用林。在追求GDP、經濟利益至上的年代,地方政府採取「政府出資獎勵」等方式大力推廣種植歐美黑楊,種樹不力的官員還會被問責。

據統計,目前,洞庭湖區的歐美黑楊經濟林面積高達39.01萬畝,其中核心區9.05萬畝、緩衝區20.6萬畝。

然而,大量種植歐美黑楊卻釀成嚴重的生態危機,柔軟的濕地日益陸地化,有種植者開溝填土,令濕地土壤結構改變;使用滅蟲劑護歐美黑楊,亦令土壤受到污染。

當地老百姓稱:歐美黑楊樹密集的地方,樹下不長草,樹上不落鳥。加上洪水季節還阻礙洩洪,影響防汛。

由於湖區生態遭到嚴重破壞,2017年7月,中央環保督察組要求當地政府在2017年12月31日前,洞庭湖核心區濕地的歐美黑楊要全數清理。

然而,這一「斬樹保湖」計劃卻一度遭到種植戶的反彈。由於不少種植戶與鄉政府、農場都簽了合同,還有很多楊樹辦了林權證後抵押給銀行,斬樹將造成難以估量的經濟損失。

當地最大種植戶、鴻海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威就表示:「損失太大了,但為了維護生態,不得不配合行動」。

目前300萬棵歐美黑楊已被全數清理,有分析指,該事件反映出,中共一貫的拍腦袋決策,惡果總是由民眾買單。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