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豪擲12億美元美國併購 疑涉美國家安全被駁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4日訊】中國阿里巴巴旗下子公司「螞蟻金服」擬出資12億美元,併購美國匯款及支付服務商「速匯金」(MoneyGram),最終因為事涉美國國家安全,被美國政府否決。

1月2日,速匯金首席執行長霍姆斯(Alex Holmes)在一份聲明中說:「儘管我們盡最大努力與美國政府合作,但現在已經很清楚,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不會批准這一併購。」

此消息傳出後,速匯金股價隨即下跌。據《金融時報》報導,當日股價在盤後交易中一度下跌10%。

遭到CFIUS否決之後,螞蟻金服與速匯金不得不決定終止交易。螞蟻金服還要為交易破裂向速匯金支付3,000萬美元的費用。

速匯金是美國第二大匯款及支付服務商,總部位於達拉斯,在200多個國家擁有近35萬個網點。速匯金與全球各地銀行擁有着良好的關係,包括沃爾瑪、CVS藥店、英國郵政、加拿大郵政等都是其合作夥伴。

2017年初,螞蟻金服打敗了競爭對手美國Euronet公司,最終宣布將以每股18美元的價格收購速匯金,總價約12億美元。但這項交易最終沒有通過CFIUS的審查。

外媒報導,CFIUS否決這次交易,是因為擔憂可用於識別美國公民身份的數據的安全性。

2017年3月10日,大約20家組織和機構向美國財政部長兼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主席史提芬·紐切納(Steven Mnuchin)致信,反對螞蟻金服收購速匯金的交易。信中表示,如果中共掌握了全球的支付市場,將利用信息和技術等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構成危害。

此後,美國眾議院議員凱文·約德(Kevin Yoder)和艾迪·伯尼斯-約翰遜(Eddie Bernice Johnson)又在3月底致信史提芬,要求CFIUS對該交易進行全面徹底地調查。

CFIUS的標準審查流程需要75天,但螞蟻金服與速匯金為了促成交易,一共走了三遍審查流程。期間,螞蟻金服曾做出「保證」,稱會將速匯金的數據基礎結構留在美國,並對個人信息加密或存儲在美國境內的安全設備中,但顯然沒有獲得CFIUS的信任。

針對CFIUS拒絕螞蟻金服收購速匯金一事,中共喉舌新華社發佈英文評論威脅稱,如果美國政府在貿易問題上「一意孤行」,中共可能採取反制措施。

CFIUS否決中國公司對美國企業的併購案,並不是孤立事件,此前已有多項類似交易未能獲得CFIUS的批准,包括海航旗下的文思海輝技術有限公司(Pactera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Ltd.)收購美國軟件工程公司內斯科技(Ness Technologies SARL)等,否決理由也是涉及國家安全。

近日,美國企業再次申請涉及中國產品的337調查,表明美國正在中美貿易上採取更多強硬措施。

另外,中國企業對外國資產的併購,不止涉及貿易問題。今年以來,防止中共政治滲透和干預已經成了許多國家共同擔憂的問題。中共控制下的大型企業對外商業合作和併購,也是其政治滲透的一部分,許多國家都在加強審查與中國企業的「合作」。

日前,川普政府的國家安全新策略出台。川普在新戰略中批評中共涉及「經濟侵略」,並將中共定位為「各個領域上的競爭對手」,甚至是對其它國家安全和主權的「威脅」。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