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死別死在家裡」 廣西女棄9旬病父棚屋等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4日訊】近年來,中國各地棄老事件頻見報端。陸媒近日報導,廣西南寧一名93歲黃姓老人,因女兒怕他死在家裡,在嚴寒的冬日,把他棄置於農田搭建的簡單棚屋內等死。

1月3日,陸媒報導,這起棄老事件發生于南寧市橫縣南鄉鎮大沙村,這名老人被女兒棄置於簡陋的「等死屋」,整座「建物」僅用紅白藍帆布圍起,還用不要的紙板充當鋪墊,老人與人交談時已經有氣無力。

有村民直接錄影上網曝光。事發後,官方派人前往現場了解狀況,得知黃男有2名女兒和1名乾女兒,妻子去世後,老人與乾女兒同住,每月由她代領人民幣1891元補助金,後來老人病情加重,乾女兒就在嚴寒的冬日,把他棄置於棚屋裡等死。

報導稱,事後老人送醫檢查後,身體並無大礙,家屬也已將老人接回家中,家人聲稱,老人雖住在棚屋,家人每天都會去照顧,並非惡意遺棄。

事實上,近年來,在中國大陸有關棄老事件早已屢見不鮮。

2017年12月,四川儀隴縣雙勝鎮龍王廟村一名女子,嫌贍養父親太花錢,在寒冷的冬夜將老父拋棄於路邊,盡管警方將此女子拘留5日,釋放後,她仍不願贍養父親。

同年6月份,陝西西安一名78歲的老婦因患腦梗塞,因生活不能自理,被女兒安置在一輛越野車上,還貼出告示:「如果喜歡這輛車,請妥善安置車內老人」,下面加大字寫道:「請勿送進醫院」。

同年4月19日,一位八旬江蘇揚州老太被兒子拒之門外,還把她的被子扔到馬路上,老人無奈只好在大門口睡覺,三天都沒進食。

同月17日,河南鄭州一名九旬翟姓老人,被5名兒女拋棄街頭。老人因擔心影響兒女名聲,不肯說出其兒女的住址,後來,老人仍被安置在當地的救助站。

中國網絡作家荊楚分析說,孝順和敬老,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之一,中共歷次運動打掉了中國人的傳統孝道,才導致類似事件頻發。

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劉青說,子女不贍養老人,主要是道德方面的原因。

他說,中共統治這些年裡,把黨性擺到比人性和親情關係更重要的位置,造成道德層面的滑坡,所以頻頻出現年輕人不贍養父母、拋棄父母的現象。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