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關注反政府抗爭 諾貝爾得主籲:伊朗公民參與不服從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4日訊】伊朗政權目前面臨自2009年動亂以來最明顯挑戰,美國總統川普對伊朗民衆表達支持,歐盟與聯合國也敦促伊朗當局尊重基本人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艾巴迪則呼籲伊朗人民參與公民不服從行動,繼續進行全國抗議示威

路透社報導,經過7天抗議後,伊朗精銳的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已進駐3個省分,以圖鎮壓反政府動亂。目前的抗議已撼動神職領導階層,並造成21人死亡。

「中東日報」(Asharq Al-Awsat)引述伊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最著名人權律師艾巴迪(Shirin Ebadi)的話說,伊朗人民應繼續走上街頭,憲法賦予他們抗爭的權利。

艾巴迪在2003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她是批評伊朗領導階層的流亡人士之一。她呼籲伊朗人民停止支付水費、瓦斯費、電費及稅金,並將他們的存款從國家銀行提領出來,藉以向伊朗政府施加經濟壓力,進而迫使政府停止訴諸暴力,並滿足人民的要求。

艾巴迪說:「既然政府38年來都沒有聽從你們的心聲,如今你們就該對政府所言充耳不聞。」


伊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最著名人權律師艾巴迪。(JOEL SAGET/AFP/Getty Images)


伊朗反政府抗爭進入第七天,抗議最初訴求是年輕人和工人階級陷入經濟困境,後演變成一場對高層菁英權力和特殊待遇的抗爭,特別是針對伊朗宗教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

伊朗當局封鎖消息,中斷網路手機資訊,並減少抗爭民眾出現在媒體畫面上。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3日)再次表達對伊朗民衆的支持稱,「十分敬重伊朗人民,因爲他們在努力收回腐朽的政府。大家將看到,美國會在合適的時機給予大力支持。」

繼美國之後,歐盟也開始對伊朗的反政府抗爭表達關注,並強調無法接受伊朗人民因此而傷亡。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也通過發言人,敦促伊朗當局尊重人權,不要激化衝突。

巴黎與布魯塞爾的街頭也出現小型示威活動,對伊朗國內的抗議民衆表達聲援,並指責哈米尼將責任推卸給國際社會。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