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關中共最忌諱話題?武警指揮權收歸軍委另類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5日訊】今年起中共武警從國務院、中共軍委雙重領導,改為由軍委指揮。外界一般認為,此舉是防止當年薄熙來和周永康模式的兵變。但港媒指,「軍隊國家化」是中共最忌諱的理念,武警脫離國務院領導早在意料之中。

1月4日,香港《明報》評論文章指,因為當年四川地震時溫家寶指揮不動軍隊救災,一直有傳言稱未來國務院總理或兼任軍委副主席,殊不知中共最忌諱的就是「軍隊國家化」,軍隊生來就是黨軍。最近國務院的武警指揮權被撤銷,也說明了這一點。

文章指,中共武警本脫胎於原來的公安部隊和公安軍,本就是軍隊的一部分,1980年代為配合公安設立武警總部,之後一度成為軍隊外的第二武裝,由國務院、中軍委雙重領導,但名義上一直國務院在前,軍委在後。武警的訓練管理仍由軍委負責,但人事任命、嘉獎令都由兩人簽署——國務院總理在前、軍委主席在後。

文章認為,在中共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落馬後,武警高層也被清洗,原司令王建平、副司令牛志忠相繼被抓,現在將武警指揮權收歸軍委乃意料中事。

文章還提到,中共建政初期,國務院總理周恩來曾兼任過軍委副主席,但也只維持了很短時間。中共五四憲法雖規定國防委員會主席統領全國武裝,但當時兼任國防委主席的劉少奇只是虛位元首,軍權一直在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毛澤東手上。中共七五憲法更是明文規定,中共中央主席統領武裝力量。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港媒這個說法有一定道理,不過最大原因應該還是防止軍委之外的人擁有軍權,中共本質就是槍桿子決定一切,從來沒變過。

去年年底,北京當局出台文件稱,從今年1月1日起,武警部隊從國務院、中共軍委雙重領導,改為由中共中央和中共軍委「統一指揮」。

在江澤民時期,雖然武警名為國務院和軍委雙重領導,但因為江派權勢熏天,周永康在位時一度通過公安部完全掌握武警指揮權,百萬武警部隊淪為「江家軍」。習近平上台後,江派掌控的軍隊和武警都成了對他的威脅。

2012年,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曾調動當地武警包圍美國駐成都使領館,還有消息指周永康曾在北京調動武警發動兵變。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收回武警指揮權,是為了穩固軍權,防止再次出現類似事件。

但前中共軍隊總參謀部軍官、旅居美國的中共紅二代羅宇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為防造反,打亂軍隊,收編武警,但也只能是把部隊領導體制改變一下,換換人,但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時評人士胡平先生也表示,這次武警改革解決不了上層權力之爭(即所謂「篡黨奪權」問題)。

現代政治學研究表明,獨裁政治本身就是政變的溫床。

羅宇曾連續給習近平寫了二十封公開信,勸習近平拋棄中共體制,走民主化的道路,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出路。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