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川普新書漏洞百出 疑點重重廣受詬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6日訊】自兩天前英媒首報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貶毀川普(Donald Trump)及其家人後,連日來散發該消息的新書成了最熱門話題。然而,此書及其作者的可信度備受質疑,人們在好奇購買以窺究竟的同時,也提出了種種疑點

1月3日,英國《衞報》(The Guardian)報導,一部所謂披露川普及白宮內幕的新書《火與怒:川普白宮內幕》(Fire and Fury: Inside the Trump White House)稱,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曾表示,川普長子小唐納德於2016年競選期間在川普大廈(Trump Tower)會晤俄籍律師的行為是「叛逆的」(treasonous)、「不愛國的」(unpatriotic)。

該報導隨即攪動了幾乎所有美國媒體,各種報導、八卦消息及評論文章相繼出爐,該消息佔據頭條新聞已連續3天。但是,該書背後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首先,川普總統及 白宮嚴厲駁斥相關陳述違背事實。

1月4日,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該書錯誤百出,也不值得她花費為國家工作或個人的時間去挨頁糾正。

次日,桑德斯還對福克斯新聞(Fox News)表示,該書作者編造了大量故事,目的在於推銷他的新書。

這部引發爭議的新書的確成為最新熱門,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人們紛紛購買,創造了頗高的銷售記錄。

其次,就目前所知的該書內容,儘管作者邁克爾•沃爾夫(Michael Wolff)辯稱他是在採訪包括川普本人的基礎上完成的寫作,但事實上,書中很多內容與當事人所說的不符,其中包括川普、伊萬卡(Ivanka Trump)甚至班農。

先看班農對該事件的回應。

班農在3日下午發推文為自己辯解,他說,這完全是斷章取義的假新聞,不要相信左派的宣傳機器,並重申川普一貫的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

再看川普方面的反應。

1月4日晚,川普發推指出,他從未授權這部假書的作者進入白宮,而且事實上,曾經多次拒絕他。川普也從未就這本書跟他說過任何什麼。該書「充斥着謊言、訛傳和根本就不存在的消息來源」。川普建議查查這個傢伙的底細,並且觀察一下他與班農的關係。

除了澄清事實、指責無中生有的捏造,川普還利用法律手段衞護真相。他的律師哈德(Charles Harder)已要求出版商及沃爾夫停止出版該書並道歉,理由是,該書包含「虛假的、沒有根據的陳述」,可能構成「誹謗」;同時,他還要求出版社寄給他一份該書的完整拷貝。

之後,審視一下該書披露的所謂事實,即使以基本的常識判斷,也是毫無根據的虛構或惡意的毀譽。

左派媒體此前曾炒作梅拉尼婭(Melania Trump)無意於當第一夫人,隨後遭到梅拉尼婭駁斥。如今,沃爾夫故技重施,稱川普自認不行、根本沒想真的當總統。他說,川普表示,自己的終極目標是可以通過競選「成為世界上最有名的人」。

沃爾夫在書中還稱,第一千金伊萬卡野心勃勃,想成為未來的美國總統,並與其丈夫相互之間達成默契。

他自稱是轉述班農的說法:伊萬卡進入白宮工作後,人們突然意識到「她像磚頭一樣愚蠢」(she’s as dumb as a brick)。

在大選期間,伊萬卡以其特有的聰慧成為川普最有力的支持者之一,這是不爭的事實。那麼,這句話究竟是班農說的,還是沃爾夫本人在假他人之口誹謗?

川普的反對者還一向喜歡對川普的「智商」提出挑戰。沃爾夫在新書中稱,川普的很多親信都稱他是「白痴」和「傻瓜」(idiot)。

眾所周知,川普上任後美國經濟一再創造奇蹟,社會繁榮,川普還智慧地化解了共和黨內部的矛盾,成功通過了美國歷史上最重大的減稅法案,換來民眾的感激和歡迎。一幫政治家及億萬美國民眾每天在緊緊追隨一名白痴總統?而這名「白痴」還統治着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美國?

難怪,前白宮顧問高卡(Sebastian Gorka)對福克斯新聞表示,這本假書「充滿了不準確之詞和謊言」,「願意聽信這本書的人,是那些本來就討厭總統的人。」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