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頭上有神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8日訊】唐朝時,衛州司馬杜某,他先前曾經擔任過洛陽縣尉,掌管當地的捕捉盜賊的專項工作。

當時,洛陽城南的午橋,有一戶人家突然失火,全家七口人,都被燒死了。雖然事屬可疑,但是尚無頭緒。

有一天,杜縣尉正坐在公堂上,有一個人,被看守大門的衙役捉住,狼狽拖至面前。問起緣故,看守大門的衙役回稟他說:「這人剛才進來時,一臉驚恐的樣子。他跑進縣衙內,又跑出去;然後,又跑進縣衙,又跑出去。如此來回多次。我覺得可疑,所以把他捉來,請您審理。」

杜縣尉問那人道:「你為甚麼亂闖縣衙,反覆進進、出出?」

那人回答說:「我就是殺死午橋那家的賊,特來自行投案。我們五個人結夥,一同搶劫那家,得到財物數百貫。恐怕事情洩漏,就殺死他們全家。然後,放火焚燒了屋子,偽裝成好像是他們自己燒死的,所以沒有被人懷疑。我們帶著財物到了城裡,住在‘道德坊’。我和同伙想外出,總是遇到坎坷,走不出去。今天,我走出道德坊,往南行,忽然見到空中有六、七團火,大的像瓠子,小的如酒杯,阻攔在我的面前,使我不能往南出。於是我回頭往北走,又有小火,直入我的心中,焚燒臟腑,使我疼得發狂。我又被群火纏繞,被趕到縣衙門。等到我進了縣衙門後,那些火團,就不見了,我心裡的火也沒有了。於是我又跑出門,想逃走;不料火團又出現在空中,阻攔著我,不讓我出去。這樣,我便跑出、跑進,反覆多次。現在,我自知:神要滅我,難免於罪,所以全都說了出來。」

於是,這位杜縣尉,就命令縣衙的差役們,立即逮捕了那人的同伙,獲得了贓物罪證。因他們一夥,殺人放火,罪大惡極,經上司批准,將其全部處死。

當地百姓,盡皆讚歎:「真是三尺頭上有神靈啊!」

正是:
神力威武,震懾惡徒,
傷天害理,火擋其路;
心焦如焚,進進出出;
唯有自招,同入墳墓。
噫嘻奇哉,眾皆嘆服!

(事據《紀聞》)

──轉自《明慧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