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台海動作連連 想把台灣當籌碼?

【新唐人2018年01月08日訊】中共4號突然擅自啟用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銜接航線,引發臺灣當局和民眾不滿後,隨即中共又派遣航母「遼寧號」通過台灣海峽,引發對中共向台灣動武的擔憂。不過,外界普遍認為,中共並沒有實力武力統一台灣,而是想把台灣當作籌碼,企圖反制因暗中支持朝鮮而被美國貿易制裁的可能。

中共1月4號突然宣布正式啟用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銜接航線,據台灣民航局統計,僅5號一天,中國各航空公司在沒有與台方進行溝通確認的情況下,就21次單方面開通M503航線。為確保飛航安全,台灣民航局已經通知各航空公司不宜使用這些沒有溝通確認的航路飛行。

另外,台灣軍方還證實,5號中共航母「遼寧號」,也在海峽中線以西向南航行。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推特上表示,穩定的兩岸關係對區域的安定至關重要,中共近期頻繁的軍事活動,以及啟用M503航線等單方面作為,無助區域穩定,實應避免。

台灣軍事專家施孝瑋認為,中共擅自開通這些航線,主要是在心理上給台灣造成壓力。

台灣軍事專家施孝瑋:「主要是心理方面的,那大陸在它的上海非常情報區裡開通國際航線(會怎樣),再加上現在兩岸關係不好。」

詭異的是,就在中共對台灣海峽動作頻頻的同時,新華社短暫刊登中共商務部、海關總署聯名禁運朝鮮公告後,很快刪除。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分析,美國偵察衛星捕捉到朝鮮船舶從中共船舶上進行油類走私的現場畫面表明,中共並沒有完全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的決定,仍然在暗中支撐朝鮮,這些引起美國總統川普不滿後,中共企圖把台灣作為籌碼。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它的分析它是把朝鮮問題和台灣問題聯繫起來的可能性,中共當局的意思是說,如果朝鮮問題美國不滿意,會在貿易問題上加碼的話,在台灣問題上,它也會施加一定的壓力。當然對現任台灣當局是不滿意的,也造成選擇台灣作為制衡的方向。」

《華盛頓觀察家報》的評論文章認為,近來中共一系列的挑釁行動,有可能是進犯台灣之前必要的動作。建議川普總統對中共表明,美國政府正在注意中共的作為,並鼓勵美國在歐洲、亞洲及中東盟友表達對中共一些作為的擔憂,同時也應該派一艘航母到台灣附近,除了讓台灣安心,也可以威懾中共。

不過,美國夏威夷東西方中心(the East-West Center)資深研究員丹尼•羅伊,和塔夫茨大學政治學教授邁克爾•貝克利,都對中共是否有能力接管台灣表示質疑,認為中共採取軍事行動的話,失敗的幾率非常高。

羅伊(Denny Roy)認為,武力打擊台灣,中共將損害自身經濟及其在亞洲的地位,引發各國對中共會「欺壓鄰國」的擔憂。就算戰勝,也將失去區域的和平。

李天笑:「武統台灣的可能性我認為不是很大,因為中共從武力和實力上來說,現在它並不具備這種能力,而且川普這邊稍微表面上嚴厲一些的話,我覺得中共方面會收斂。」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認為,中共不可能武力統一台灣,中共的所謂計劃生育,導致中共徵兵困難。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徵兵這一塊非常難,年輕人不多,現在這一代90後,再往後00後基本上都是獨生子女;現在越戰的老兵成千上萬的到當地省政府、市政府、北京去上訪,去示威,因為很多生活都沒有著落,他們也覺得自己是炮灰,這個現役軍人和未來有可能參軍的人活生生的例子。」

台灣軍事專家施孝瑋告訴《新唐人》,台灣人不願意被中共統一,是因為喜歡台灣社會的民主。

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採取行動改變兩岸現狀;美方鼓勵北京與台北當局在尊嚴與尊重的基礎上有建設性對話,兩岸民航與安全問題,應由雙方對話決定。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