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排華」滿月 郊區象「鬼子進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8日訊】北京以排除消防隱患為借口,驅逐上百萬人的「排華」事件,已經過去一個月了。目前,北京郊區就象當年「鬼子進村」一樣,出現了一座座空村。令當地人遭遇前所未遇的「焦慮」,市內許多出租單位空置,原本靠外來人口支撐的行業,在數天內即崩潰。

1月7日,陸媒報導說,北京市大興區舊宮鎮南小街村,幾乎成了一座座空村,村民自建房大門緊鎖,除了零星狗叫聲,再沒有其他聲音。

大興區南小街地處豐台區與大興區交界處,租金便宜,素來是外來務工人員集中之地。1000餘戶村民幾乎每戶都蓋起3至5層樓房,部分自己住,部分出租,租金是重要收入來源。

北京房山區的馬各庄村,同樣是外來務工人員集中的村莊,也是北京的會展業、物流業、廣告製作業的中心,甚至被譽為「中國會展供應鏈上的不夜城」。如今馬各庄村大量商戶、居民都已經被迫遷出。

隨着人流的消失,馬各莊也幾乎成了空村,多年形成的產業生態瓦解殆盡,村內多家零售店生意艱難,在村內較有口碑的診所已經搬遷、臨近馬各庄的酒店,入住率也急速跌落。

有從事物流的村民說,村內的速遞公司已停工近一個月,村莊清空後,他的工作就只剩下每天送兩餐盒飯,至於物流貨單幾乎再沒有接過。

去年11月18日,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村的平價租屋聚福園公寓發生的一場火災,官方公布造成19死、8傷,這場離奇大火發生後,當局全力封鎖消息。

隨後,北京部署「全市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專項行動」,要求全市進行無盲區無死角的全覆蓋式的大排查,取締一批違法場所,拆除一批違法建築,關閉取締一批違法違規和不符合安全條件的企業。

自去年11月21日起,北京各級政府總動員,部分區更成立了由公安、城管等部門組成的逼遷隊,啟動了全市範圍內為期40天的以消除消防隱患的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動。除了發生火災的大興區外,海淀、昌平、朝陽等區的城鄉結合部均發出清退通知,即刻停電停水,所有被劃入範圍內的商鋪、作坊、公寓等限3日內搬遷清拆。

在這場大排查中,北京當局出動特警、公安,及退伍軍人等,用斷水斷電、半夜突襲、亂砸亂踹等粗暴方式,幾乎是一夜之間,令數十萬被視為低端人口的外來務工人員流離失所。這場名為「消除安全隱患」,實為清理「低端人口」的「排華潮」被網民痛斥為「鬼子進村」。

住在大興區南小街村的本地人白凈秋對媒體表示,當局使出斷水、斷電、斷供暖等手段,令北京南小街及鄰近的村莊淪為「空村」,外地務工人員離開後,村域產業的生態也隨即被瓦解。

他說,他之前出租的36個單位,如今也全數丟空,令他頓時失去了收入來源,他坦言今年將是「最難熬的新年」。

官方未公布此次清理整治涉及的村莊數量。陸媒引述非官方人士統計,共收集到263處清理整治點的有效訊息,分佈在昌平區、朝陽區、大興區等10多個區。

有媒體粗略統計,北京此次大清查行動,導致數千幢出租大院被清理,估計上百萬外地人被逼遷離。

不過,根據北京市統計局相關調查稱,在疏解的批發市場中,超過7成的外來從業人員選擇繼續漂在北京,願意遷往北京以外的比例不足兩成。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