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中紀委全會前夕刊文內含甚麼信息

1月7日,中紀委機關刊物《中國紀檢監察報》開設一個新專欄,由於時機正值中紀委全會的前夕(會議將於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召開),遂引起多家時政類官微的關注報導。

綜合相關報導,此次新專欄刊登的第一篇文章,主題是有關於「高級領導幹部妄議中央」,而被特別著重點名的是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

周本順如何妄議中央?文中提到:周本順跟班子成員講過,現在中央抓八項規定,抓得太細了太嚴了,沒有必要,「酒該喝還是要喝的,喝點酒有什麼不好,喝點酒多有氣氛」。

在河北期間,周本順的班子成員,也就是周本順在河北省委書記任內的下屬,且長期受周本順領導的,已經5人落馬,分別是王岐山十八後拿下的4人:景春華、梁濱、張越、楊崇勇,以及十九大後趙樂際拿下1人:張傑輝。

所以截至目前,周本順與其同過班的這5人落馬,讓河北省官場已有六虎,僅比目前紀錄保持者山西省少一虎。次外,周本順個人也創下幾項紀錄,如他是十八大後第一位落馬的現任省委書記,以及他是十八大第5位落馬的中央委員,也是當時落馬的20名省委常委中唯一的十八屆中央委員。但這樣的周本順,並沒有被單列「有毒」的官員,因為他歸為周永康餘毒。

周本順在2015年7月24日落馬時,被指是「最後一位周永康秘書落馬」,因周永康是周本順在中央政法委秘書長任內上級。

因而在2014年周永康案正式公開後,周永康舊部紛紛表態與其做政治切割,其中周本順態度「堅決」尤為惹眼。

周本順落馬之後,據海外中文網報導,牽涉為令計劃兒子法拉利車禍善後的周本順,還是周永康第一次政變的參與者。又據前香港資深記者姜維平曾撰文披露,周本順參與了和江澤民、曾慶紅的第二次政變,並炮製了一份向習近平當局發難的絕密報告,即所謂「政治核彈」,因此被習近平迅速拿下。

對照海外傳聞同一時間的北京打虎消息,在周本順落馬一週後,緊接著是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公布開除黨籍及移送軍事司法機關。

回顧近5年來,每每外界談及十八大後自周永康起的打虎大戲,薄、王事件與周、薄政變被視為起點。海外及國際觀點認為,這個起點的核心內幕及總後台是共前黨魁江澤民與其一手發動的迫害法輪功。

其實觀察十八大後落馬官員,也多涉迫害背景,尤其越高級別的,其仕途主要經歷和參與迫害緊緊聯繫在一起,如目前被當成「標本」的周薄郭徐等人。

再看打虎31省市全覆蓋,成階下囚的59名高官,這些當初靠迫害起家的官員對當地官場生態的惡化,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換言之,也就是說近十幾年全國官場極度惡化的始作俑者,是發動迫害並以此論功行賞的江澤民。

中紀委全會前,江派要員周本順成為示眾的反面教材,其喝酒言論僅僅只是能夠公諸於眾的妄議內容。就像這次中紀委刊物新專欄首發文章坦言:事實上,從近幾年查處的案例看,無論是在高級領導幹部中還是在基層黨員幹部中,都存在漠視黨的紀律的現象,而且形式各異。

特別是文中再次重申,習近平堅持反腐敗「上不封頂」。或許不論打虎或是高層博弈,習近平第二任會重複第一任,繼續清洗總後台是江澤民的江派。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