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共 川普貿易制裁數週內出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9日訊】有美國媒體日前援引政府官員透露,川普(特朗普)政府準備在未來數周內推出新的貿易制裁,實施新關稅。輿論界稱,這是川普上台以後針對中共以及其他經濟體的不公平貿易行為採取的最新應對舉措。

美國政治網站Politico本月7日在報道中引述3名政府官員透露稱,總統川普暫定本週內與內閣部長和高級顧問舉行會談,就從鋼鐵和太陽能板進口到中國知識產權政策等一系列貿易爭議,做出最終決定,並在未來數週內推出新的貿易制裁措施,或針對中國和其他經濟體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實施新關稅

報導稱,川普或於本月底的國情咨文演說中進一步闡述其貿易策略,而川普執政團隊可能會向北京方面施加更大的壓力,具體細節仍待商定。

外界注意到,儘管川普本人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一直試圖與習近平保持良好的私人關係,但他仍然在2017年12月18日發布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直言不諱地把中國和俄羅斯稱為美國的競爭對手。

「中國和俄國挑戰美國的實力、影響力和財富,試圖侵蝕美國的安全和繁榮。」川普在這份報告中表示,中俄兩國也同時在「挑戰國際經濟秩序」,破壞經濟自由和公平的原則;他們還控制信息和數據的自由流動,壓迫社會,同時擴張他們的影響力。

而此前美國政府正式通知了世界貿易組織(WTO),反對中國大陸在去年入世滿15年後自動取得市場經濟地位。海外輿論認為,上述事件都反映出中美之間貿易戰的硝煙已經再次升級。

在美國國內的輿論界普遍認為,從川普的發言來看,他似乎正在重覆去年競選期間所作的「美國優先」的承諾。

另《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聯邦檢察官指控,中國風力渦輪製造商華銳風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竊取了美國超導公司(American Superconductor Corp)風力渦輪控制軟體的源代碼,案件將於威斯康星州週一開審。這是中美知識產權之爭的最新案例。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