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國旗 川普在橄欖球賽前莊嚴唱國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一(1月8日)到喬治亞州亞特蘭大觀看全國大學橄欖球冠軍賽。賽前他莊嚴直立唱國歌,全場氣氛莊重熱烈。有報導認為這是對以往NFL球員跪地風波的回應。

週一晚,川普總統結束田納西州演講後,來到亞特蘭大奔馳體育館,首次出席並觀看全美大學橄欖球冠軍賽,喬治亞大學對戰阿拉巴馬大學。阿拉巴馬大學以26比23擊敗喬治亞大學,贏得冠軍。

川普賽前將右手放在左胸前,和隊員們一起唱國歌,全場氣氛莊重。有報導認為這是對以往NFL球員,在國歌演奏期間跪地抗議行為的回應。
 
2016年8月26日,部分NFL的橄欖球隊球員拒絕在賽場上演奏美國國歌時站立致敬。因不滿美國警察對一些黑人嫌犯的做法,「舊金山淘金者隊」(San Francisco 49ers)擔任四分衞的科林·凱普尼克(Colin Kaepernick),選擇在賽場播放國歌時單膝下跪以示抗議,從而引來極大爭議。

同年9月1日,他在另一場比賽中展示國旗和唱國歌的時候,以單膝下跪而且拒唱美國國歌的方式來繼續表示自己的抗議,與其他球員以及全場觀眾起立、右手放胸前的姿勢形成鮮明對比。

凱普尼克的這個舉動當時就引發一片噓聲。觀眾席上有人打出「科林,你被開除了」「你是美國人,得像個美國人。」等標語。

此後,類似的戲碼反覆多次上演,引起輿論界的持續爭議。

2017年9月22日晚,在阿拉巴馬州的集會演講上,川普再次提及此事,他說:「我們以美國為榮,我們尊重美國國旗。」


圖為亞特蘭大獵鷹隊,9月24日在底特律的賽事前,奏國歌時,有球員單腿下跪。(Leon Halip/Getty Images)


不料兩天後,在9月24日的NFL幾場比賽中,新英格蘭愛國者隊、傑克遜維爾美洲虎隊、克利夫蘭布朗隊等5支球隊的球員在奏國歌期間再次單膝下跪,以示對凱普尼克的支持,匹茲堡鋼人隊等3支球隊則缺席了奏國歌的環節。


美國橄欖球聯盟的舊金山49人隊的Colin Kaepernick等部分球員在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場比賽前演奏美國國歌時跪地以示抗議,與其他球員以及全場觀眾起立、右手放胸前的姿勢形成鮮明對比。(Ezra Shaw/Getty Images)


川普24日當天在自己的推特中再次批評了NFL球員的上述做法,並建議球隊老闆將這些不尊重國旗、國歌的球員解僱或者停賽,以儆效尤。  

9月26日下午,川普在記者會上稱,NFL球員奏國歌時下跪抗議是對為這個國家奮鬥的老兵的一種藐視,是十分可恥的。「我不認為你們可以不尊重我們的國家、旗幟和國歌。」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稱:「總統並不是要針對任何人,他和上百萬的美國人民一樣,是為了捍衛我們的國旗,捍衛我們的國歌,尊重那些為此而戰的男男女女。」


10月1日,又有NFL球員在賽前奏國歌時下跪。(Hannah Foslien/Getty Images)


10月8日,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印第安納州,觀賞了美國橄欖球聯盟印城小馬隊在主場印第安納波里斯,迎戰客隊舊金山49人隊。在奏國歌時,印城小馬隊球員手挽著手站著,但舊金山49人隊有超過20名球員跪地,彭斯隨即離場。

據《紐約每日時報》報導,美國橄欖球聯盟(NFL)主席古德爾,10月10日寄了一封信給聯盟32支球隊老闆,要求他們支持一項「讓此爭議儘快過去」計劃,讓球員在奏國歌時站立,「向我們的國旗和我們的國家致敬」,結束了這場下跪風波。

在美國當國歌響起或國旗升起時,通常的做法是美國人要起身站立,表示尊重,否則將被視為對國旗和國家不敬。


2018年1月8日,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川普現身NCAA
橄欖球賽,賽前莊嚴矗立奏唱國歌。(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